自由人
自由人

追无涯。

废物人生

当男友问我今天有什么计划时,我没有丝毫想法。

每天仿佛是划水,顺水推舟,上课前老师让干什么那就去干,但是自己一直想保持的习惯就完全凭心情,比如学架子鼓,买来几天了,脚踏一直懒得去调整角度,坐凳也没买,今天实在看不下去才去店里买了一张。洗衣服也是,拿回来准备晾干,却一会儿在这儿晾,一会儿在那儿晾,一直在变换位置,仿佛没有其他事儿要做,没有耐心一样。看老师布置的风险管理案例,快要睡着,但一想到别的事情就精神起来。比如在这儿写东西,立马提神不少。早上起来,被窝里太舒服,不想起床,不想洗澡,不想生活,总得说服自己,有什么万不得已或者有吸引力的理由才能让我爬起来。醒来后第一件事是看手机,看推特,难怪男友说我总在看别人想什么,我像是一个容器,或者筛子,本身是空的,但欢迎形形色色的思想到访。这样的人生简直太废物了。

我发现从小到大我无数次试图拯救我的人生,纠偏道路,每一次都是不了了之,计划坚持不了多久就放弃,妈妈都知道我的脾性,每次她知道我有什么新计划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快,你喜新厌旧,能坚持了吗?”。我的人生也一直没有太大波折,但是我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当我自己一个人时,本应是读书充电的最佳时刻,我却在社交媒体上流连忘返,明知道读一本书或者学习能产生更长远的价值,我却侥幸地为自己浪费生命的行为找借口。如果能一直走下去也好了,我的问题是,我总是迷失在岔路口。我的兴趣分散,跨度太大,而且新鲜感很快消退,注意力高度集中之后是极度的空虚。当作业考试来临,大限将至,我才开始慌乱,然后是麻木,再后来是厌恶自己。

有些事情对别人来说轻而易举,但我却需要给自己加油打气,或者很强的外部力量干预,才能着手。这是不是因为我本质上并不愿意做那些事呢?我知道这些事情是有益的,但是我却不愿意做,是因为太难了吗?我的确是个畏难的人。或许这是人的正常心理,只有障碍消除,做起来毫不费力,大脑都喜欢走捷径。那我能不能给自己创造捷径呢?原来我之所以频繁地变换兴趣,是因为在某一处碰了障碍,触发了我的逃跑本能,我必须做些别的事情,我要找一处新的庇护所。这也是很可悲的,永远无法达成实质进步,凡事只能停留在很表面的层次,和人交往也不能进行到更深的地步。我总是在做那些容易的事,最后的结果是我没有及时成长,遇到考验时大错特错。跟着感觉走,听起来浪漫,其实很可怕。那么我能不能有一个坚定的目标呢?我对男友的感情是一个长期目标,执行起来不费力,我只是需要更多自信。学习是一个一年的目标,我没有真实地面对自己,问问自己,究竟有多大把握可以拿到优等学位?

我给自己了很多待办事项,但它们是画画、架子鼓、游泳、滑雪、跑步,不是写论文、复习考试、预习、写作业、写简历。我究竟要逃到什么时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