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三年之後,鴻蒙系統還是備胎

三年前,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曾經發下豪語,要讓該公司的鴻蒙「打造成可以與蘋果系統相媲美的作業系統」。對於華為的市場眼光、在技術研發上的投入、以及對競爭系統的研究與改進,我感到相當敬佩;然而鴻蒙究竟能不能取得他們號稱的市場地位,我還是持保留態度。那麼,就讓我們用數字來說話。
這不是iOS,而是「鴻蒙3.0」。<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三年前的豪語

三年前的這個時候(2019年9月),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接受美國雜誌採訪時表示:

鴻蒙打造成可以與蘋果系統相媲美的作業系統,不需要兩到三年。「我作為公司領導人,說話要保守一點,不能把下面人逼得太緊,但對於他們來說,不需要這麼長時間。」

而在當時的一個月前(2019年8月),執行長余承東則「失言」說出:

我們可以一夜之間讓所有華為手機升級為鴻蒙系統。

於是,我在8月、也就是任正非受訪之前,寫了這篇〈永遠的備胎:華為「鴻蒙」作業系統的道路〉、甚至更早的5月也寫了〈華為真的都能「自己來」嗎?我期待。〉來探討這件事。

三年後的今天回頭來看,這兩篇文章中談的事情,仍然是壓在鴻蒙身上的一根稻草。

老話一句:不全是技術問題

鴻蒙系統有一定的成熟度和可用性、也有一定的技術水準(雖然我不喜歡這種「我也有」的東西,但還是逼自己必須以善意角度當作前提),但如同我在文中說的:

然而鴻蒙也好、或是Tizen之類的其他替代系統也好,我對它們的看法都是『永遠的備胎』;這無關乎技術問題或產品優劣,而是商業考量或政治考量。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網站2022年5月底發表的〈HarmonyOS Hits Record High in China〉這篇報導:

……鴻蒙系統是截至2022年第一季為止,中國市場第三大的智慧手機作業系統,市占率從去年的「零」,成長到了創紀錄的4%。

根據IDC的資料(下圖),主要因為疫情封城的關係,中國手機市場在2022年第二季出現了明顯的衰退(與去年同期相較),多數主要品牌都減少了接近20-30%;只有榮耀(Honor;原屬華為,現在已經獨立)和Apple兩個品牌保持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華為並不在這前五名之中,而這前五名也都沒有使用鴻蒙系統。

打打算盤,看看數字怎麼回事

同一篇IDC文章表示,2022年第二季中國國內智慧手機出貨量為6,720萬支(比2021年下跌14.7%);根據CounterPoint網站文章,2022年第一季出貨量為7,380萬支,Statista網站則估計,2021年智慧手機總出貨量為大約3.3億支。

也就是說,將上面三個數字加起來的4.7億支,就是2021年初至今的銷量;而如果鴻蒙系統佔其中的4%,就是大約1,880萬支左右。

(因為前述報導說鴻蒙在2021年之前的市佔率是0,所以就無須計算2021之前的數字了。其實以市佔率來說,應該要不論年份,計算所有使用中的智慧手機數量,所以只以2021-22的出貨數字來算,其實是比較理想化的。)

不在同一等級的第三名

而華為自己的說法則是:

華為最新作業系統鴻蒙 3.0 (HarmonyOS 3)今(27)日晚間正式發布,華為終端事業群(BG)執行長執行長余承東宣布,截止今年7月,鴻蒙系統使用者數量已突破3億,生態產品發貨量突破1.7億,隨著操作體驗與生態的不斷完善,HarmonyOS已與iOS、Android已形成三足鼎立之勢。(來源,2022年7月27日)

將生態系產品全部算進來,在商業上是無可厚非的事情;而上述算出來的「1,880萬支手機」數字,因為來源和原始調查方法不同,多少也會有點誤差(如果有嚴重誤差,請讀者指正)。

但「大約2,000萬支」和「3億人」之間的規模差異還是相當顯著,很難有什麼說法可以解釋。

相較於作為參考的Apple數字,根據DemandSage的報導,iPhone的使用者目前為12億人,加上其他「生態系產品」則為18億Android則為25億)。

結語

在中國市場,以華為的生態系品牌能力、以及產品的銷售數字來看,確實是有機會與Android和iOS「三足鼎立」的本錢;特別是在美中關係緊張、兩個美國系統可能遭遇干擾因素的現今環境,更有機會在政策協助下脫穎而出。

然而,以實際的使用量和市佔比例(特別是只看手機時)即使計入調查誤差,這「第三名」跟前兩名之間都還是有非常明顯、而且在短期將來看不到轉機的差距;而如果放在全球市場來看,那就更不用說了。

「媲美」(任正非語)Apple系統?沒問題,看你對這兩個字的定義是什麼,目前看得到的是介面設計完全「媲美」Apple。

「三足鼎立」(余承東語)?在中國確實有機會成真;「3億」用戶?你說了算。

「永遠的備胎」(傅瑞德語)?三年後的現在看看,我說的應該還是沒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