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你也跟卡西歐一樣需要手錶嗎?

日本手錶廠商卡西歐最近推出了一系列很特別的廣告;除了從各種特別的角度、甚至缺點去解析手錶的用途之外,也利用「手錶不出現在畫面上」的方式強調「大家現在都不戴手錶」的情境。這樣的訴求有說服力嗎?
本文原載於《F大叔的硬派行銷塾》電子報,歡迎訂閱。以下為免費版,大幅增補的版本為付費訂戶限定。

(本文圖片與上述翻譯引用自「日本行銷最前線」)

近年來「非智慧型手錶」廠商(更精確一點的說,還要包括「非主流智慧型手錶」廠商)都開始感受到到手機取代手錶「看時間」功能的壓力。

一樣可以看時間,但手機能做的事情遠超過手錶;雖然有些手錶的功能也不弱、而且比手機更不離身(例如運動或游泳的時候),但手錶相對小很多的尺寸是它的原罪,短時間之內應該還是無解。

曾經在大眾手錶市場風靡一時的卡西歐,這次的廣告標語「不要再說不需要什麼手錶了」在我來說,很遺憾的,像是一個風華已逝產業的絕望呼喊。

「光是瞄一下手錶,就能讓對方知道你還有下個行程」?

手機也有這個功能,而且效果還更明顯。在談話時頻看手機、甚至在對方說話時把手機拿起來刷,是不是更清楚的「我覺得差不多了吧」的訊息?

(別說這樣沒禮貌啊,看手錶也是差不多的意思,只是稍微不那麼明顯。)

如果我在跟對方談話時,當著對方的面關掉手機、或是將螢幕朝下放在桌上,是不是更明確的「我想聽你說話」的表情?

如果手錶主要的功能是這個(當然不是),那是不是戴一支壞掉的、假的手機也有一樣的效果?

手錶很好,很多時候比手機好,但不應該是這樣的訴求。手錶有時候可以象徵身分地位、有時候可以搭配造型、有時候就是有手機無法取代的獨特功能、有時候可以當作手機功能的延伸、有時候甚至只是一種「個人宣言」。

雖然卡西歐這個系列的廣告很有趣、也引發了一些討論,但不得不說,他們並沒有誠實的去試圖解決真正的問題;而且最遺憾的是,在這個系列的廣告訴求之中,或許這樣說有點沈重,但我嗅到的氣味是「絕望」。


本文增補網站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傅瑞德的硬派行銷塾

傅瑞德 | Fred Jame

歡迎來到「傅瑞德的硬派行銷塾」。我從事寫作和翻譯逾30年。曾擔任企業行銷長、雜誌社長、開了語言行銷服務公司、寫過很多中英文文案。個人簡介請參閱 https://fred.mba 。

07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