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你今天爆氣了嗎?」

(编辑过)
我很鼓勵朋友在適當的時候用適當的方式爆氣;因為這樣基本上對身體比較好、也比較容易清楚表達立場、或許還可以馬上解決問題。但是,我自己不太做得到。

「你今天爆氣了嗎?」

剛才私訊問一個最近碰到些鳥事、常吐苦水的朋友。

說來好笑,我是經常被朋友說「好想看你生氣一次是什麼樣子喔」的人。因為我很少發脾氣,過去大概平均十年一次;曾經看過我生氣超過兩次的,應該只有跟我陸續一起工作二十幾年的前助理吧。

其實這不是好事,因為簡單的說就是持續壓抑的結果。我已經把「吞下去」這件事情變成了反射動作;每當碰到一些事情快要生氣的時候,第一個動作就是壓下來、吞掉、尋找替代答案、然後面不改色(壓得不嚴重)或是面無表情(壓得很嚴重)的讓事情過去。

再說一次,這其實是不好的;應該是要能夠儘快發洩出來,當場爆氣也好、找人傾訴也好(但要節制負能量的傳輸)、大哭一場也好,總之情緒同樣會在一小時後過去。

過去之後,你還是得找到解決的答案、繼續過你的生活,結果是一樣的;但至少你不會得內傷、不會在多年之後反悔為什麼當場沒有爆氣。

爆氣本身也不算好事,但至少你當場表達了你的想法;依照我自己的經驗,如果當場沒有爆氣,後悔的機率高得多。

「那你為什麼要吞下去呢?」或許你會問。

答案恐怕有點複雜,就跟苦瓜對身體很好,我卻不太敢吃的道理差不多。這是在很多後天狀況堆積之下養成的、不自覺得習慣;當我發現這樣不好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才說是「反射動作」)。

但是這邊所說的「爆氣」,並不是不看對象、不看場合、口不擇言、不計後果的亂爆,而是要以「明確表達我的態度」(所謂「I am making my point」)為界限。

我不喜歡你、我不喜歡你的方式、我覺得你做錯了、你傷害到我或別人了,這些都可以講;但並不是以刺傷別人、羞辱別人、將別人逼到牆角,來達到滿足自己、保護自己、甚至報復自己(對,這是一種很微妙的機制)的目的。

「所以我在爆氣的時候還要注意界限、注意技巧、注意後果?」

當然,不然何不殺了對方就好?

所以有些人爆氣之後就沒有以後了,但有些人爆氣之後會贏得敬畏(或是兩者都有),但這跟所有的人際技巧一樣,要看場合、看氣氛、看對象、看事情、很難一概而論。

就像說「我愛你」一樣。

我今天沒有爆氣、也沒有說我愛你,因為都吞下去了。

那你今天說「我愛你」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