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全家便利商店的新音樂……你喜歡嗎?

最近全家便利商店更換了新的門口音樂,取代了原本辨識度相當高、而且廣受歡迎的舊版本。你知道更換的原因、或是喜歡新的版本嗎?
圖片來源:Wikipedia
本文原載於《F大叔的硬派行銷塾》電子報,歡迎訂閱

從品牌行銷的角度來看,雖然任何品牌元素(logo、標語、音樂等等)都沒有什麼不能改的,但最好符合兩個原則:

  1. 要有好的理由;
  2. 新版本應該要比原來更好。

如果你還沒有聽過新版本,請參考這邊:

全家這次的進門音樂更新,從網路評語跟我自己的體驗看來,都沒有符合上述兩個條件。

一般來說,會需要更換有幾個可能的原因:

  1. 原本的元素已經老化,無法達到預期的目的;或是有新的目的,需要透過新版本來達成;
  2. 配合整體的品牌形象更新(這種時候應該不會只改一個元素);
  3. 發現原本的元素有重大問題或錯誤;
  4. 相關領導階層換人或重組,不符新領導者品味;
  5. 某個關鍵人物(大老闆、大股東之類)不喜歡;
  6. 最近沒有行銷聲量,只是為了引發討論;
  7. 國際總部因為不明原因改了,只好跟著改。

全家改音樂的實際原因我不知道,不過依我個人的意見,實際上是不到還需要改的時候。

尤其是原本的音樂辨識度非常高、甚至到了出現各種「粉絲改編版本」的迷因等級,現在這樣改,實在想不出什麼好的理由。或許之後會陸續推出一些其他元素的改版,到時如果有的話再慢慢觀察。

(全家的「入店音」在日本的改編版本非常多,在YouTube上就很容易搜尋到一堆。)

雖然行銷元素需要不斷更新,但還是適用於「If it ain’t broken, don’t fix it」(沒壞就不要去修它)的原則。

你覺得呢?你喜歡新的版本、或是知道背後的原因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傅瑞德的硬派行銷塾

傅瑞德 | Fred Jame

歡迎來到「傅瑞德的硬派行銷塾」。我從事寫作和翻譯逾30年。曾擔任企業行銷長、雜誌社長、開了語言行銷服務公司、寫過很多中英文文案。個人簡介請參閱 https://fred.mba 。

07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