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
飞鱼

hi

历史

(编辑过)

当我真的把注意力放到历史上,发现的只是自己的无知

不同于数学,即便是把微积分、空间几何、那些方程式椭圆sincos什么的忘光了,基本的算法还是在那里

而历史,真的追思的时候,一个个面孔都很模糊,只有做了什么,而没有为什么,甚至于连做了什么也都不准确,压根经不起追问

历史是迷人的,而还原历史本来面目却是难事,包括一直以来荧幕上的帝王将相,最近我才慢慢意识到帝王和我们真的没什么关系。前阵子看了一个历史沿革的疆域图,一直在变化,什么是中国?什么是中国领土?现如今的版图还要多谢清朝。但是自古以来四个字真的值得细细追究。以前看反清复明,包括射雕英雄传里宋人对金人的愤恨,感觉很遥远,觉得清朝好好的明人是瞎折腾。现在想想,那是因为国家与民族的概念与今时不同。古时,赵人楚人恨秦人,也是一样的道理,虽然都是中国人(那时还没这个概念),但不是一个国家。就像蒙古也不再是中国一样。

另一方面,为帝王服务的历史记载他们的成就,而民生如何?十全老人治下如此巨贪,人们生活的又有多好?如果好,怎会嘉庆之后日渐衰落?

我们汉人被满人统治,是不是被民族侵略?这又涉及民族了。其实清朝民族融合是佼佼者,因为皇帝信奉佛教,通过佛教可以把西藏新疆青海等等领域都很好的安抚下来。至少信仰佛教的人们不会去攻击文殊菩萨的化身吧?而民族问题一直是一个很复杂艰深的难题,这又直接与疆域持续变化有关。中国太大了,想要很好的管理下来谈何容易

再然后,是历史上的人物,如果一个人物被持续的隐去,人们对他的记忆就会变得模糊,如果一个人物被持续称颂,人们对他的评价就会变得单一,而要去相对客观地了解和评判一段历史也就缺失了完整的基础

最近在了解胡耀邦,又在想赵紫阳又是什么样的人物呢?今年共产党的教育主题是党史学习教育,也由于建党100周年了,所以回顾与强化教育。那么,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一路以来怎样的艰辛,怎样的探索,怎样的犯错?像明星,出名的作品多、奖项多、粉丝多、观众或听众多,自然名气大、知道的人多、口碑佳,名气小的也分情况,比如大众或许不知道戏曲明星、话剧明星,但在圈内却响当当,也是遵循成就规律的。这二位,连我也曾经对他们一无所知,我已经三十好几了,最近了解之前,我甚至也以为他们成就一般。了解之后,才意识到绝非如此

有点悲伤

当我看到赵紫阳其实05年才过世(我的意思是,并不是在80后、90后还不懂事的年纪就离世,所以不见报端,不知道,多少情有可原),行动一直受监控,而离世后安葬又过了很久……最关键的是……人们不知道。我身边的人,也是男性对政事关注更多,甚至90后之后很多男性对二次元比对社会还更关注些,而女性了解这些的渠道就更少。人们没有要翻出来的意愿,没什么动力,反而一些为了追星打投的,还动力足一些,我竟然也是机缘巧合才有渠道的,自己发现的,而且也是因为有想了解一些什么的念头,即便翻出来,也非常谨慎

这也是中国被另类看待的原因之一,意识形态与其他国家的差异反倒是次要的,信息的不完整让人无法信任选择的自主性

谁会不爱自己的国家呢?但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充分地、全面地好好地看这100年的喜与悲

有机会想再谈谈自我审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