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
飞鱼

hi

自我审查

有没有想过厌恶虚伪的人,一旦作起假来,也最是周密?

忽然想起来小时候还有很多官场小说和改编的电视剧可以看。我有一个挺喜欢的大叔演员何政军,在亮剑里演政委赵刚,他演起官场剧来也毫不含糊,正气凛然也可,虚伪至极也可

自我审查是人人都要做的事

西方也有自我审查的,不算根本就是犯法的言论,比照着政治正确也要做自我审查,比如不能种族歧视,但是我想如果不是名人的话,应该说了也不会被吊起来打?

我们的自我审查,文学、影视、画作、广告、发言。我那天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国外的中国研究者也要自我审查,连带着,要说到国外的中国人,他们也得自我审查,因为你旁边有中国人在看着你,网络时代,你说的话可能会录音或拍视频,你还有家人可能因为你一句话遭受到的口诛笔伐也被波及。你会说我不是名人。固然如此,但或许就在waiting一个出名的时机。这又要说到国内的饭圈现象。*没准你跟一个六年级粉丝吵架的时候,隔天一堆小伙伴翻出你的历史言论,在某时某刻你如何如何(微博炸号也是个议题*

不单单是自我审查,还有表态和站队。不知道是不是晚饭不对劲,此刻忽然有点反胃

漫天都是叫好,你的沉默就显得不对劲。当然,若你不出名也没什么大毛病,也许你只是不善言辞。哦你每天都在surfing,那你今天是怎么了?

漫天都是攻击,你的同情就相当于同流合污。也不是说国外就不会发生这种事。至少川普和拜登政府,就让我们看到一些东西。还记得社会心理学死亡实验吗,或者记得黑镜里的白熊正义公园吗,或者一切曾可怕的狂热吗,以正义之名去裹挟的时候,那热浪简直要把试图冷静的人灼伤或吞没

你不能不鼓掌,不能不唾骂,或者身边还是有一些也冷静的人,让你感觉你不是那个脑壳坏掉的人

以上是我的感觉,未必反映客观真实

但是自我审查已经自动化了

不过,一方面我在工作后会感受到,自己说的话不知何时就会被以完整或片段式的被转述,一方面接触到佛学,我会控制自己减少口业。虽然唯物主义这么多年,但是还是感受到佛学的有益。因此,我尽量会说一些,有一天被翻出来,我也只能说那我真的没办法、我认了的话

如果不必自我审查,那会怎么样的说话,我也不知道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无法规避,比如翻墙出来,本身就是illegal,但是因为只是小人物,没在影响什么,所以只是被watching

即便是对一切都没什么意见的人,至少在看电影电视剧的时候,不喜欢这也不好拍、那也不好拍,我们的题材变少了

以后还想说说世界眼里的中国,准确的说,是我们认为的世界眼里的我们国家*

我爱我的国家(虽然是真心话,但也是自我审查的找补(<_<) 而我不爱这样的言论状态,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