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 CHEN 人生花滿院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禪修經驗超過十五年,曾於印度與尼泊爾旅居三年並於2023年正式完成五年高階禪修大手印的學習。目前於章成禪師門下學習。 個人生涯諮詢I豐盛意識自我覺察I 🌼 https://linkbio.co/pinyentara

面對人生卡頓,該怎麼突破

☀️當智慧之光照進地獄的黑,這地獄之苦,如看到甘霖般,淨化消解,重獲天明☀️
(photo from boris misevic)

最近應該有些人心裡感到苦,各式各樣不同的苦,當進入苦受時,總會覺得爲什麼黑暗這樣長久,天明這麼遙遠,即便有人說「苦,是自己造成的」因果論,當自己煩躁時偶爾會反省著:對,都是自己造成的。但有些原因非記憶中所能呈現,那反省就如形式般,永遠觸動不到自己的心靈深處,直到找了位老師協助自己往心裡挖出那消失的記憶,但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來就一定可以解決苦受嗎?其實不一定,端看後續是用什麼樣的角度看待這份記憶,是一直抓住不放當作標籤貼在自己身上?還是找到了前進的力量,用正面積極的態度打開烏雲看見陽光?


佛家說「苦集滅道」,人生是伴隨苦而來,所以苦是人類的基本組成要素,想要除去苦,就需要了解苦的來處是哪裡,且要學習除去苦的智慧與實作,方能真正的離開苦處。所謂的地獄其實就在我們自己的各種苦受裡,那份感覺是那麼的無法消解、無法擺脫,所以心心盼盼的尋找各種方式想告別這份苦。章成禪師在地藏經一書的前言提到「很多人想脫離世間的苦,他們閉眼靜心,參問:『我是誰?』,想撞見那個可以讓他們超脫輪迴的自己。但這是錯誤了。你要參問:『我是誰?』就去問:『我為什麼要自私?』所有你心裡面偷偷訴說的那些理由,那後面的那個人,才是你必須去承認的『我是誰』。只有從這個地獄開始,將智慧之光照進,你才能真正救拔自己,脫離六道輪迴。」(*註)


這段話說明了真正的苦集滅道,有時候不需要去打開那潘朵拉的盒子,看見我上上輩子殺了人、上輩子拋棄妻子、小時候被性騷擾,想打開這盒子端看專業的老師針對個人來判斷,在沒有打開盒子的狀態要怎麼脫離地獄,就如同禪師所說「去問:『我為什麼那麼自私?』」有些人這時候就開始陷入很多問號,因為「我不自私啊!但是我依舊會覺得痛苦」那麼就需要反過來看著這份自私,就是「奉獻」。


「奉獻」不是單指金錢和物質的付出,捐了一千元到世界展望會或請同事們喝一杯珍珠奶茶,這只是奉獻的結果,也就是當奉獻的念頭出來後執行的形式之一,心靈看的永遠不是那件事而是那顆心,當我們升起「奉獻」這個念頭時,是帶著什麼樣的想法:別人做所以跟著一起做、拉攏同事情誼讓工作順利、自己想喝順便大家一起喝、覺得小孩可憐…..。有沒有發現這些理由後面有一個「那後面的那個人」,那個叫做「我」的人,而苦的形成就是來自於那個「我」。


當「奉獻」的心都含藏著一個「我」時,其他非奉獻的狀態,這個「我」一定是到處展現,無所不在。到底該怎樣才不是「自私」呢?「無私」這是需要練習的,而這份練習最簡單且隨處可做的就是「感謝」,當我們由心深處由衷的感到「感激」時,這份心是沒有「我」的,可以試圖回想起截至目前為止的人生裡,有沒有這樣的時刻,發自內心的感謝一個人事物。我曾經有這樣的經驗,有一年五月,溫度仍在10度以下的在札幌,我手拿著外套在百貨公司晃蕩著,準備要走出大門的當下,發現外套不見了,這下該怎麼辦,去找回外套還是買件新的?回頭沿著足跡找著,就是遍尋不著,只好硬起頭皮拿著翻譯機問店員有沒有看見一件外套,店員看到馬上帶我去地下室的警衛室,因為他們找不到失主,就把我的外套拿到失物招領處,這位可愛的店員陪伴著我完成所有招領手續,又帶我回到商場裡,在那一刻,我彷彿看到了一位美麗的天使,完美的幫助了我這一位未曾在他專櫃消費的陌生人,這份感激之心,裡頭只有那位天使,沒有我。


當我們的心會「感謝」時,前提是看到一份美好,這份美好會激發我們而想要說聲謝謝,很多外國人來到台灣,很深刻的感受是「台灣人很愛說謝謝」,所以他們常常覺得台灣人很溫暖,這份謝謝不僅是口頭禪,而是我們會感受到每一個小的美好,然後對對方說聲謝謝,這份看到的小美好形成了台灣人的溫度。所以當我們一天中,發現的美好越多,這個沒有私心的感謝所佔的比重就會升高,無形的,這份無私會影響到「奉獻」,而無私的奉獻所換來的,就是別人無私的感謝,這種正循環的能量與溫度,正是消解苦集滅道的藥方之一,也照耀地獄黑暗的陽光。


當我們感受到苦時,不見得一定要牢牢抓住那份苦,先移轉焦點尋找任何的小美好,這一點一滴的小美好看似沒什麼,但就像滴水穿石般,慢慢的,他會穿過這份苦。當然想完全移除苦受沒這麼簡單,除了每天增強感謝、反省、奉獻等實作外,智慧的累積與冥想靜心的幫助,都可以加速消除苦受,「那後面的那個人」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形象,他的複雜度不是單一理論或方法就可以道盡,佛陀的十萬八千法門其實就是用意綿密,運用不同的方式告訴我們要如何才能離開地獄進入天堂與淨土。所以越是苦就越要學習智慧,只是智慧不是只是在書本上、在言語上,智慧真實是要應用在生活上,讓我們能夠「真正救拔自己,脫離六道輪迴」。



🌼*註:P. 12,「地藏經」。作者:章成、M・FAN。商周出版社


🌼想了解個人蛻變模式?想改變自己? → 分析解讀個人的人類設計圖請私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