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e_physio
diane_physio

物理治療師 姿勢調整 | 女性運動與健康 | 脊椎側彎矯正 會不定期發佈健康相關的文章~ 個人網站:https://dianephysio.wordpress.com/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diane_physio/ Medium:https://fishballcc.medium.com/

物治師課外讀心得分享[左撇子的隱形優勢]-長輩希望我改右手寫字

不知道有誰也有同樣的矯正經歷?

我慣用左手,但小時候被長輩要求要用右手,只要用左手就會被打手心。
寫圈詞的時候筆畫要照著從左至右的方向寫。
拿筷子、湯匙也被規定要右手拿。
小學寫毛筆字,也要用右手練習。

但是我的身體很不聽話,
只要用右手寫字,我全身都不對勁,字都會寫倒反。
我姓杜,只要用右手寫字,我都會不小心先寫『土』再寫『木』。
長輩的『教導』我的過程中,實在非常痛苦QQ
後來因為常常寫錯字(光是寫在考卷上用右手寫上我的名字就要花好久),索性就放棄改變我的慣用手。
我想阿公阿嬤讓我改變,是希望我不要跟別人不一樣。畢竟現在還是以右撇子當道,所以對於左撇子是比較劣勢的。

意外的看到這本書,講了很多關於左撇子的好以及優勢。覺得自己很幸運自己慣用左手。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本書~如果你也是左撇子,來看看吧!

先來講講左撇子的特徵

  1. 右腦當道:
    左撇子的人右腦會相對左腦比較發達。左腦掌管語言、右腦掌管思想。
    對於右腦當道的人,會有很多創造與想像力,對於圖像也很有敏銳度。
  2. 有時候說話不通順,前後顛倒:
    因為使用圖像思考慣了,所以要表達出來的時候會卡卡的。
    明明已經有想講的東西,卻卡在嘴邊講不出來。
  3. 生活上會遇到障礙:
    很多用具來是設計給右撇子使用的,所以用起來會比較不順手。
    例如:剪刀(現在比較多左手專用的)、滑鼠、汽車(排檔桿在右邊好難R)、門把(幾乎都向右轉)、瓶蓋(都是順著右轉)。

再來講講左撇子的優勢

  1. 會被別人說『左撇子~很聰明喔!』:
    我們其實沒有更聰明,只是我們為了適應右撇子環境,額外刺激了左腦(學習溝通、使用右手專用工具等)。讓兩邊的腦區都有刺激與發展。
    研究證實左撇子使用的腦區左右較為平衡。
  2. 在圖像、創意、創造上有更多空間:
    右撇子善用的左腦掌管語言區域,因此很多事情都用文字來發想。
    但左撇子善用的右腦,在空間、顏色、圖像是沒有邊際的。
  3. 因為生活的不便而發展出創意解決方式:
    以我自身例子來說,
    最常見的就是補習的時候大家並排坐,寫字很容易撞到別人。久而久之發展出奇怪的姿勢避免撞到。
    我雖為左撇子,但是訓練自己能夠用右手拿菜刀。所以我右手拿刀,左手使用手機查食譜XD
    最後,我會用左手寫字,右手拿橡皮擦或立可白。一邊寫一邊擦,寫考卷的速度很快~

左撇子要如何增加腦力?

書中是針對左撇子,但我覺得右撇子的人也可以這樣做~

  1. 圖像的思想,練習用文字輸出。不論是寫下來或講出來都可以練習。
  2. 做自己從未嘗試的事物。如:走一條沒走過的路、學新的才藝等。
  3. 多觀察周遭環境。多看、多研究周遭的每一樹每一物。
  4. 做很多雙手並用的事情。例如:瑜珈、有氧運動、游泳等等。
  5. 嘗試回顧當天發生的事情,回顧今天吃了什麼。讓右大腦運作。

最後,要改掉小孩的左手習慣嗎?

這本書是認為:不用特別改。
原因是,
當小孩還不會說話前,他們會利用視覺、聽覺等知覺去觀察生活的周遭,因此主要發展右腦。
當開始學講話、進入學校時,因為語言的學習,左腦就會更快速的發展。
太早學習語言、學寫字、用右手當作慣用手時,就會減少右腦的刺激機會了。


後記

以前總覺得自己有點格格不入,
因為寫字方向跟人不同(黑板很難寫!)、用筷子的手也不同、書法寫不好、演講總是要練習好多次才行、每次跟手足吵架都吵不贏、不敢在台上發表意見、每次只能坐在別人的左手邊等等的。

但現在覺得左撇子很方便,也很多元~
我可以兩隻手同時做不一樣的事情~很有效率。打球用哪隻手都可以,可以換手拿球拍。
身為左撇子的你,跟我一起感到驕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