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要不要繼續寫心情文?

我曾經天真的想把blog當作樹洞,但事實並非這麼簡單。因為我怕被攻擊、怕說出真正的想法因「政治不正確」而被嘲笑。

有次好友閒聊,問起我家中的近況,
我回答:「我不想說,因為你不會安慰我。」
然後連忙解釋,我不是信不過她。
我知道她是好人,只是她自己對生活、家庭有著太多壓抑,連自己都無法安慰自己,所以才得了憂鬱症,她又怎能安慰得了我?

我覺得能勇敢又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以前我不敢),
很棒!


然後我想到,對啊,網路世界也是如此,
我不該在網路上討拍,即使是在自家blog,
因為我怕沒人「接住我」,而二度受傷。


我又覺得,如果什麼都不講,只提自己的豐功偉業,雖然很安全,
但,會不會就像開「美肌」鏡頭,美化了一切?


在公眾面前,透露隱私,究竟要到什麼地步?
我曾經天真的想把blog當作樹洞,但事實並非這麼簡單。
因為我怕被攻擊、怕說出真正的想法因「政治不正確」而被嘲笑。

我不是網紅、粉絲連十位都不到,
連這blog的文章都沒放上FB公開,看得到的人寥寥無幾,
也許根本用不著擔心這問題。


我很久沒有投稿,因為我知道編輯要的是「美善之事、歌頌人生光明面」,
我認同,畢竟媒體有教化社會之責。
即使在FB,勵志類好文人見人愛,也是按讚率最高。
但,這並不是生活的全部,人生往往是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我深怕自己「目標導向」寫久了之後,也學會粉飾太平,言不由衷。
(就像一些天天po名牌華服旅遊的網紅,我根本不看,因我覺得那不真實。)


對一個即將「奔六」的高年級生而言,
太在意市場反應,
聽起來不是件好事。


最近在讀《寫得快樂比寫得好更重要》,作者茱莉亞卡麥隆的一段話深得我心:
「我說的是實話嗎?
我是否有所美化?
我是在自欺欺人?還是在道出真相?」

對,這正是我心中糾結的點。
我想說出心中所想,說事實。
又,講心情提及自身的生活細節,涉及隱私時,分寸該如何拿捏?


我曾拿這問題請教年輕朋友,
她提醒我: 如果我將來要上班,被同事看到我的blog怎辦?


這是好的提醒,
尤其我在馬特市有幾篇文章講到我的身體受傷狀況等等, 好像有點好認吼?
所以寫文章最好模糊一點,比較安全。


我也看過另一派的作法,就是乾脆反其道而行,
不再把自己的喜怒哀樂公告天下。


我覺得這夠灑脫,省掉很多麻煩。
反正我不是公眾人物也非網紅,不靠人氣過日子,不在乎有沒有人知道我的存在。


我還在思索,目前為止,沒有答案,依舊舉棋不定。
這段期間我舊傷復發,遵醫囑多休息,
我也一邊在思考這問題:
與其寫得這樣痛苦,該脆不要寫。
或是改走報導路線,
聊天聊地,就是不扯上自身心情。(當「不沾鍋」啦!)


說到底,
我希望在blog能抒發情緒,
如果能以文會友,那就更棒啦!


寫出真實的自我,很可能會受傷。
但若不寫出真實的我,戴著面具,別人又怎可能進一步了解我?


兩難。

Emily的簡單人生 總目錄(痞客邦的備份網站)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