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慕瑾
張慕瑾

記者、書店店員,閒時寫字讀書。 IG @readmud7

閱讀筆記《煙街》

我們似乎連自己也管不好了。忍耐著旁觀的痛苦,善意的關心堵住了前路,自己的事,真的只限於個人生活嗎?工作沒有了、社會保障不足、權益居住空間一切一切,社會上的大大小小問題也關乎到人的尊嚴和權益,沒有人生來就是被壓榨的一群,非政治的事也是政治的。 「真實的生活是被時代的睪丸壓着臉,真實的生活是管好你自己的事,真實的生活是待會見。真實的生活是,所有人都插在冰水裏。」

「我們這些人,一生唯一能做的只有逃跑。」

看到這句時,腦海裏浮現不同的人曾經問過我:要逃嗎?

但又可以逃跑到那裏啊,感覺自己就像一片浮萍,失去了湖泊,便再無安身之所。即使香港早在主權移交時已有人形容,這裏是個「借來的地方,借來的時間」但我也不想像阿嵐一樣,在台灣迷迷糊糊的過日子,作一個異鄉人。我不想逃避,一逃便是拋棄「我」這個主體,往後的日子都像行屍走肉。

《煙街》這個書名,源於作者歪掉了的廣東話,本來的「應該」唸成「煙街」。而碰巧煙也貫穿了全書:李浩賢的父親年歲漸長,在兒子的印象中只剩下抽煙的背影;李浩賢死在了某年夏天的一場煙霧中;深陷煙霧裏而咳出血塊的阿傑;四名少年在校園天台頭頂煙霧,煩惱着愛情、打機等話題,最後失散在城市的煙霧中,一切一切都被遮蓋了。

「管好你自己的事」

《煙街》中的一角林廷璋常用這句作對話的結語,不管是對永遠年輕的弟弟、朋友們、還是被捕入獄的友人。書中反覆出現的這句話,我覺得像平日生活中,我們聊天時,話題繞回現實中的苦悶和困況,落得欲言又止又不知怎打圓場時,隨口拋出的一句。

「管好你自己的事」聽着似有些冷淡,但卻是這時代裏適當的關心,同時也是一種隱秘的提醒。書中無了期還押的友人,作者沐羽貼切描述為『我的議員朋友的罪名是「違反國安法及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沒人曉得這些詞語是什麼意思。我曉得,翻譯過來叫做「管好你自己的事」。』在時代的洪流中,有些人萌生了改革的念頭,嘗試照亮世界照亮他人,但卻被他人認為是多管閑事,「僭越」了規矩,打破了制度,難道安身立命的唯一選擇,便是「管好你自己的事」,冷眼旁觀一切嗎?

管好自己,對自身或對他人的含意也不同,外人聽起來像是被敷衍的一句話,但對自己卻擲地有聲。事實上,寬人嚴己在這個時代裏,真的有人做到嗎?

我們似乎連自己也管不好了。忍耐著旁觀的痛苦,善意的關心堵住了前路,自己的事,真的只限於個人生活嗎?工作沒有了、社會保障不足、權益居住空間一切一切,社會上的大大小小問題也關乎到人的尊嚴和權益,沒有人生來就是被壓榨的一群,非政治的事也是政治的。

//「真實的生活是被時代的睪丸壓着臉,真實的生活是管好你自己的事,真實的生活是待會見。真實的生活是,所有人都插在冰水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