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慕瑾
張慕瑾

記者、書店店員,閒時寫字讀書。 IG @readmud7

閱讀筆記《嫉妒所未知的空白》

Annie Ernaux把女人那份嫉妒細細描寫,從察覺愛人離開,依舊渴求佔有對方,死死抓緊任何機會,到新歡出現,「我」千百愁緒湧上心頭,發瘋般探索所有線索,連枝節都毫不遺留,誓要比較「我」和「她」之間的好壞,再發現無論怎樣比較,愛人已成過去,一切也無法還原,即使心存留戀,但人事景物都在向你揮手:「那些已是記憶,只有你記得。」

嫉妒是除了愛以外,最難理解的情感。

這般複雜的情緒,是源自渴求與想像,「我」無從破解,也無法輕鬆放下。只能放任它在身體每一寸流動,偶爾似滾燙的岩漿把人吞噬,失去自我;也會化為藤蔓糾纏在「他」和「她」之間,歇斯底里地吸取一切。

Annie Ernaux把女人那份嫉妒細細描寫,從察覺愛人離開,依舊渴求佔有對方,死死抓緊任何機會,到新歡出現,「我」千百愁緒湧上心頭,發瘋般探索所有線索,連枝節都毫不遺留,誓要比較「我」和「她」之間的好壞,再發現無論怎樣比較,愛人已成過去,一切也無法還原,即使心存留戀,但人事景物都在向你揮手:「那些已是記憶,只有你記得。」

從執着佔有到放下,過程卻比浸泡在妒忌般痛快乾脆,Annie Ernaux形容:「不再讓另一個人佔據心頭,破除幾個月來的魔咒,就像穿越一道門,走進另一個房間,或者就像走到街上一般簡單吧。這樣的念頭越來越常浮現心頭。不過還少了些什麼,我不曉得欠缺的這個東西會從哪裏出現 —— 從天而降、外界,還是我自己身上。」

那份渴求與想像終究不能靠吞噬他人而實現,生命裏失卻些什麼,不總是圓滿,也許是人的一種生活方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