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门
夺门

就写写个人感想。

建立一个遗言簿

昨天在浏览一个话题——你有什么小众爱好。一个回答说,Ta的小众爱好是每年写一份遗言,它让我心动。心想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来到人生走一遭,都是一种体验。以存在或清醒的第三视角的形式来记录好像过去的一生,是一个能够好像点化自己一样。就好像不管是被生活、社会裹挟一样,你自己无法看清,自己无法改变当下的情景。猛然间,因为自己约定特定的时间点写下了这一份遗书,就像酒鬼宿醉之后短暂的清醒。或像忙碌的工蜂,偶然间巧遇作业的别个的工蜂的短暂舞蹈,它驻足停留,也想尝试一下。但说来好笑,这是灵光乍现还是微不足道的惊鸿一瞥却也像不多见的双彩虹,随着时间的推移,模糊在脑海中,最终是梦是经历自己不得而知。也许,不多见的机会里,偶有人提起,你知道那是你经历过的过往。

遗言簿是要建的,但为了不因频率过高,而显得稀松平常,抑或显得过于娇柔做作,还是要约定一个恰当的时间的。想来是缘分所致,或者说机缘巧合,兴致所至恰在这个时间点,就定在今天吧。因为,明天正是我农历的生日,这也算起之有因了。偏了话题,我想,人总是过分追求自己的个性,或者自己的独特性,但事实上,世界的五彩缤纷是有各人有个人的特质的因素,但群体一大,就显得不那么出众或独特了。我讨厌教育里工厂化罐装的操作,我也反复反思了自己。但我想,大众心理,社会心理,我想我是免不了那份俗气,跟周遭一样。回过头来,抛开选定时间点而论,建立一个遗言簿,是好的。我个人而论,我即使在形如枯木,遗言一立,也能至少焕发出——即使是自己最悲观的猜想——一天的精神振作。转念有揭露一下,也能看出我思想上并不是一个乐观的人。因之我认为,从精神层面,我认为不说主色调,但底色是暗色系的,从人们无穷无尽的被欲望所困扰,被无聊所占据就可见一般。

这是我临时起意写下的一些东西,但也可以说是涵盖了我自己的思想脉络,这是无可厚非的。我的角度里,这份底色是人人共有的。所以就像大哥不笑二哥一样,并不需要去过多苛责什么。就这种想法,有时候我并不明白,相互谴责究竟有什么意义。也是想去建立这个遗言簿,去试图去看清过往,这份底色是否真实,或者可以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感官,去改变一些自己也是俗不可耐的想法。就像我好奇同样的问答,同样的框架,别人的回答、行为是否跟我大相径庭。应该是我欠缺心理学方面的素养,可能就提不出这种问题了,也对自己了解的不够透彻。我对自己的概念是模糊的,我并不清楚别人是否也似如此。

遗言簿已是明确要写的,但不能跟我拖沓的,一成不变的年度总结一样,这里是立一个标准的。鉴于真实,首先还是要讲述一下自己经济状况,以及利益纠葛,这是最直白的。其次就是表达内心深处的心愿——这是要慢慢探索的,这是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这也是遗言内容不让自己觉得枯燥的源泉——又或者最终遗憾于什么,洋洋洒洒的写。这两点就是所谓的仪式感吧。我想只有规定了这两点像曲径通幽一样,才能让我至少短暂的感受了那份不同。而其他内容的补充则不做限制,也增加了丰富度。

人生是短暂而意外的。脑海中忽然想到了加缪的车祸和莫梭的真实,这是不言而喻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