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橘子🍊
法國橘子🍊

⭐️熱愛閱讀和書寫。寫作是療癒、是快樂、是令人忘我的美好~🧡

未命名

陳雪《寫作課》

 看完《寫作課》一書,內心對陳雪老師的勇氣和堅持、專心致志,佩服得五體投地和至高崇拜呀!

  曾經,我嚮往和想望的,例如當個專職文字創作者,在大學剛畢業,沒錢和前途茫茫的時候,家裡的關切和經濟窘迫,這個願望連說都不敢說。只能在腦海裡,夜闌人靜時刻,如小火苗一瞬發出亮光,但隨即會被如海浪般的現實和理智拉起安全線。

  能不能寫得出好作品是一個問題,巨大的、如山一般存在的創作未知,是一種壓力和恐慌。而現實更是每日、每時存在著,如影追逐著。對父母期待的交代,更是一個內心無形而無比巨大的緊哭。這種緊箍咒,通常要到找到父母可接受的工作,才能放下心中的罪惡感。年輕的我,覺得自己根本沒勇氣也沒那樣的力量,去順從心中想做的事。

  但看了老師的書,發現年輕的她,竟就這麼帥氣、義無反顧地去做心想做的事。她的家庭壓力、父母期待、現實挑戰,和來自保守、小康家庭的我,一樣排山倒海……

  在颱風的狂雨巨浪中,她像勇士無畏出航,乘著簡陋的小船,載浮載沉,但卻一路護持著自己的夢想冠盃。一路或風和日麗、或狂滔覆浪,或顛簸、或平順,但老師堅持不斷前行。突然覺得老師,好像梵谷呀,全心全意、義無反顧做自己喜的事!他們在人生自我成就上一樣成功,但不同的是,老師現在已經用一字一砌,用二、三十年時間,建造起自己的文學城堡和閃亮亮招牌。

   老師持續寫作二、三十年,她為自己建立了寫作的儀式和習慣,讓自己能每日持續產出。她認為一個作家最重要的就是作品,必須持續創作累積作品量,作品代表了作家,也能為你發聲,建造自己的文學品牌。所以「持續不輟」地寫是最重要的!老師也有非常強壯的心理素質,她寫作不要求完美,能寫出來是第一,之後再經由不斷地修改至自己滿意為止。這點我真覺得超棒!多少時候,內心想寫的,卻寫得不盡己意而作罷、留下未完成作品,甚或未寫出已被殺死在腦中。能寫出來就是成功啦!這是第一重要!哈!我真的點頭搗蒜認同呀!

   寫作從不是那麼容易,這也是它的可創性和無限之美好。寫作總是有明媚風暢和低谷幽滯,在幽谷時,即使寫得不順或不好,老師她也仍會感謝寫出來的自己,給自己鼓勵,不打擊自己。然後不管寫出來後,作品外在的評價是好是壞,別人覺得你有沒有才華或機會,都是一時的,老師有的是對自己堅持到底的相信,和對努力堅持創作的相信。所以,一路或晴、或雨、或升、或下,老師靠著相信、努力、持之以恆,一路挺過來了,引領來到嚮往的風景明亮。

    看老師這本寫作書,有一種暢快感!生活不為範本侷限,即使沒有太多資源、後援,我們其實有勇氣、力量、能力,在生活中艱困開拓、前行、累績、堅持,看見光,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切實感受自我生命的意義和美好。看到有人這麼努力,且做到了,於我真是超級的感動、振奮和鼓勵呀!書裡老師經歷的困境、努力,常讓我感動到哭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