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ka Hashimoto
Chika Hashimoto

🥀

我的姐姐 SISTER ⚽️ (2021)

一聲姐姐,是愛還是枷鎖?

一部獻給每一位值得被愛的女孩 ♡

安子恒、安然

一部看完令人揪心不已的電影。有那麼一種心生憐憫卻又難以釋懷的感傷,是沈重且再真實不過的。在劇中,“長姐如母” 這四個字雖然表面上看似偉大,但它的重量卻也是壓垮安然的最大主因。對於安然來說,我有我的人生要過但是周遭的人卻都在對我進行所謂強行的道德綁架,就因為我是姐姐,他變成了我的責任。這也間接地帶出了電影想告訴觀眾的另一個敏感話題,也是直到現在都還在談論的有關「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因爲這觀念不知道已經影響、改變甚至扼殺了多少個 “姐姐”、多少人的命運。

我真的很心疼安然,從小就因為是個女孩子不被父母待見,父母還要她裝成瘸子就因為想要生個二胎, 生個男孩。就像在劇中安然對著那個硬要生下孩子連自己性命都不要的孕婦和她的先生吼道:「你看看她的樣子,你是在謀殺。你曉得嗎?你都生了兩個女兒了,為什麼還要生啊?兒子就那麼好嗎?」我其實真的不能理解為什麼父母會為了生個兒子做到這種程度,女兒不是自己的孩子嗎?兒子就真的有那麼好嗎?每當我看到安然打開她手裡那封寫著:「該女孩生有殘疾,望生育二胎。」的申請書時,我相信她的心在滴血,因為她知道這永遠都會是她這輩子最大的惡夢。但諷刺且心疼的是她仍然想念她的父母,就像她無法割捨舅舅送給她爸爸的那件皮衣一樣,她的心裡雖然有恨但更多的是無法放手的親情,對弟弟也是一樣的。

弟弟的出現打亂了安然的生活甚至一腳踩碎了她為自己所安排好的未來。所有問題當真接踵而來,是為自己而活還是再次成為這個家的犧牲品?這對於安然來說何嘗不是困難的選擇,當聽到弟弟一聲一聲的叫著姐姐,安然望著這個熟悉又陌生的親人,她無能為力,但卻又不得不承擔起重任。在當弟弟說出:「我只有妳了。」這句話時,我相信安然已有所動搖。她心裡清楚知道我有我的夢但我不能把他丟下,這也是我覺得為什麼安然在最後提了筆,卻又沒選擇簽下那份不能再見弟弟的協議書的理由,因為她的猶豫早已出賣了她。她知道,在他們這段日子的相處下,他們都接納了彼此。他需要她,但她也需要他。

“一聲姐姐,也許是一生的愛。一聲的姐姐,也許是一生的枷鎖。一聲姐姐,也許是一生的責任。一聲姐姐,也許是一生的幸福。”


我是姐姐,從生下來那天就是,一直都是。我就這樣子了。其實,套娃也不是非要裝進同一個套子裡頭。姑媽沒把妳帶好,以后的路,妳自己走。 — 姑媽 (安蓉蓉)

由朱媛媛所飾演的姑媽是我覺得是在這部劇中最吃力不討好但又是最讓人心疼的角色。在之前電影 “送你一朵小紅花” 中,由朱媛媛所飾演的媽媽已經讓我看的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流,到了 “我的姐姐” 依舊如此。我覺得姑媽是整部電影中最讓人無力感爆棚的角色,相比起安然的無奈,姑媽的無奈更讓人窒息,因為她就是從姐姐這個角色走過來的,所謂重男輕女觀念下遺留的犧牲品。她無法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因為她是姐姐。就算她當年想去俄羅斯做生意,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但還是不得不面對現實,因為母親的一通電話,她就不得不放棄自己的理想,回歸家庭,就因為她是姐姐!

在她說的這整句話中,我把它分成兩段意思來理解。當姑媽說:「我是姐姐,從生下來那天就是,一直都是。」從這段話中,我們聽到了她身為姐姐的無奈但又不得不順從的心情。她也想離開,但生活與家庭不允許她這麼做,因為這是身為姐姐的她該遵守的。但是當她對安然說:「其實,套娃也不是非要裝進同一個套子裡頭。」的時候,我們知道,姑媽終於釋懷,因為她從安然身上找到了很多自己年輕時候的東西,她動搖了!就因為她知道,她自己曾經也是那個姐姐,所以是時候可以放手了,就像那套娃一樣,一個套上一個,是時候迎接一個不一樣的人生了。姑媽在用自己的話告訴安然,妳可以有自己人生的選擇,不必像姑媽一樣走大伙給她安排的路,到這我們便能理解這就是姑媽對姐姐的疼惜和理解吧!

“因為我也曾是姐姐,所以我希望從現在開始,妳能走屬於自己的路,為自己做選擇。因為其實人生不管做什麼樣的選擇或給出什麼樣的答案,都不一定是好或壞的,但重要的是,是妳自己做的選擇就行。”



我那麼努力的生活,是希望有一天,站到爸爸媽媽面前的時候,你們能說一句,我的女兒還是不錯的。 — 安然

安然在墓前的獨白,可以說是我在本片中最最最喜歡的一幕。她的獨白是整部片中我個人覺得最扎心的時刻,這獨白看似簡單卻極具悲傷。安然,這個從頭到尾最獨立,也是最孤獨的角色,在站到父母墓碑前的這一刻,她終於把埋藏在心裡已久的話告訴了他們。她想告訴他們,其實她很想他們,也很愛他們。但是她唯一的請求就只是希望父母能轉頭看看她,哪怕一次也好,能發現其實他們這個女兒是很不錯的,也是值得他們驕傲的。這場看似姐姐在與父母表達自己希望被他們看見的同時,也算是和過去的自己進行了一場無形的和解。“我不是不痛了,只是我覺得是時候放下了!” 就像當安然把手裡那張二胎申請書撕碎成一片又一片的時候,她釋懷了,因為她清楚的知道只有這麼做她才能無畏的往前踏出那一步,那個未來她將為自己走的每一小步。只有與自己和解了,她才能真正的自由。

我永遠都會記得安然的不易但是同時我也相信在經歷所有的一切後,安然也還是能重拾希望和笑容,因為不管未來會怎樣我都還是希望她能走自己想走的路,為了自己,上緊發條,走向屬於她的人生。人生何嘗不是伴隨著痛楚與希望嗎?我就只是希望她能在未來的每一天都能開開心心的,並不再被過去的自己束縛而是張開雙手擁抱過去那傷痕累累的自己,給予安慰與溫暖,大大方方地踏出那亮眼的一步,並向未來那光彩奪目的自己看齊就行了!


到了接近尾聲的時候,很多人會疑惑到,在經過痛苦、糾結與掙扎後安然最後還是沒有簽下那份不能再見弟弟的協議書,並帶走了弟弟。大家或許會覺得說安然最後是選擇了弟弟並放棄了去北京的機會。但我覺得並不是,雖然說她最後會選擇弟弟不單單只是因為血濃於水的親情而是當她在與弟弟相處的過程中,安然從弟弟身上得到了快樂。正是因為有弟弟在,她才能與過去的自己道別並從中獲取新的力量。就像安然對弟弟說的那句話:「我有時候覺得你更像一個陌生人,我也不知道如果我早一點認識你的話,會不會愛你多一點,愛自己少一點。」她愛著弟弟只是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個像陌生人一樣的弟弟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就在此刻,我們給彼此都帶來了快樂。”

在最後當姐姐安然抱著弟弟痛哭的時候,我看到了那種千言萬語也說不清的感慨,我不知道那是開心的淚水還是痛苦的淚水,是憂傷的淚水還是忍痛的淚水,我不清楚,但我相信在那一刻,安然做了選擇,而我知道她一定會為她所做的選擇負責並踏踏實實的走下去。告訴自己,雖然艱辛但我還是會走下去!為了自己也為了弟弟。

最後的最後,我知道電影中所闡述的故事是那麼的真實且實實在在的存在在我們的生活中,沒有一絲虛假,但就像安然說到的那樣:「人生太短了,大家都很忙。」雖然我們無力去改變這現狀,但是我相信如果世界能多一點寬容或許能改變的事就會變多也說不定呢!




「有些痛只有當姐姐的才知道。」

一直以來姐姐都是溫暖、犧牲、無私奉獻的象徵,也是大家的溫暖與依靠。所以我也在此期許,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刻,所有的姐姐都能大聲並輕鬆、驕傲的說到:「我是姐姐!我的路,我自己選,我自己走!」也希望全天下的姐姐不被那一聲姐姐所束縛,並能勇敢的為自己活一次就行!

8/10/2022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