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曜
雪曜

遠看星空,總覺人生無趣,為何宇宙如此遼闊, 星兒都會笑著說:誰叫你總是獨自旅途! 我也只是笑著,與眾星合奏,靜待終焉的未來。

在馬特市的那些日子

由文字所堆疊的天地,正一點一滴填滿了空白,

一頁頁堆積而成,正慢慢填補了寂寞。

回想起最初的心情,踏上此地時,抱持著不安和期待,思考著自己的方向......

「為何而寫?為何而做?」

也許是我的幻想,尚未成型的曲調,在心中不停回響著,

在泛黃的書頁中,找尋失落的寶藏,未知的道路上,充滿了什麼樣的驚奇呢?

充滿各式各樣的標籤,有心情的標籤,將自己想訴說的心情,藉著文字層層堆疊;有寫作的標籤,將自己的想法,透過文字一 一連結;有隨筆的標籤,將自己的願望,經過文字一筆筆串連。

憑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而誕生,只屬於馬特市的社區活動,如十年,回想過去的時光,又或者展望未來,十年的變化之大,讓你有了什麼看法;如言起教育,試著回想在學生時代的生活,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到什麼,帶給了自己什麼樣的轉變;如我的第一次,不論發生什麼事,都有第一次的時候,每當想起時,總令人印象深刻,有時候會使人會心一笑。

在馬特市中有自四面八方的朋友,既熱愛閱讀也喜歡創作,如果問起他們的身分,那麼你一定要來看看,不僅是創作者同時更是讀者,每個人寫作的方式及風格都不盡相同。

好比有人喜歡寫詩,抱持著各種想法,將那種感情濃縮在文字間,寫詩就像一種心情;比方說有人寫生活點滴,記錄日常生活中的所遭遇的人事物,閱讀的同時也能讓人感同身受,發現生活中的趣事;比如有人寫小說,將自己所想像的世界,用各種的方式和對話,呈現在所有人的面前,感覺就像看電影那般有趣。更有人喜歡繪圖,用她想像的畫筆,讓創作擁有了生命,搭上文字的巧思,使得創作更上一層樓。

馬特市裡充滿各種的聲音,認同他人的觀點、贊同他人的想法,不論正面的交集,或者抱持不同想法的人,仍持續地交談著,未曾因為時光的流逝而停止,在文字間,有時充滿了濃濃火藥味、有時散發出冰冷的氣息、有時帶著濃濃的人情味,不同的觀點和聲音,在馬特市中不停運作。

最初會選擇到馬特市,只是湊巧收了一封電子郵件,開頭寫著:歡迎加入讚賞公民共和國,起初還以為是廣告信,在看了內文後,才注意到有Matters的存在,看起來像是一個寫作的平台,似乎還有提到化讚為賞,拍手真能爲作者帶來收益嗎?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了馬特市,瀏覽了創作前該注意的事項,思考著自己的創作的方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呈現呢?我試著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但無論試了幾次,都無法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甚至有些徬徨和不安。

即便如此,我仍不願意放棄,最終在創作的過程中,漸漸地找回了最初的心情,順利完成了第一篇作品,在仔細校正後,正式發表在自己的首頁。

在文章上有個站內隱藏的選項,如果選擇會發生什麼事,原來會將文章遮蔽了,甚至無法再打開了,只能複製後重新再發表,真沒想到因為一時好奇,而犯了這個缺失,真不知道自己那時在想什麼,真是好氣又好笑。

每次發文前都需再三確認,但在關鍵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遺漏了一小段的內容,或者放好的圖片,在文章發表後,變了一個樣子,這和我預想的結果不一樣。這時候如果有預覽功能就好了,至少可以減少紕漏,又能馬上修改。

最初的標籤,一旦設定好,發文後將無法再增減。追蹤喜歡的作者,是爲了能夠看到他們最新的文章,卻沒想到評論和作品居然放在同一處,要從這些地方找尋,簡直就像大海撈針,實在不是很便捷,在多次反應後,經工作人員的努力下,才逐漸獲得改善。

每次閱讀文章後,心中總有各種想法,想要留下自己的心情,卻又擔心自己的言論會不會造成對方的困擾,萬一都沒得到任何回應,那是不是代表我說錯了什麼,也許只是我多疑了。雖然沒有刻意去關注,卻又忍不住多看了通知幾次,是不是得到了回應?

寫文章這件事是否能持久下去?真正的想法,是不是能藉由文字的編排,而有所領悟呢?是否有人因為我的文章,而和我有所共鳴呢?

「思考與糾結的聲音,不停在我腦海中徘徊,渴望被他人認同嗎?還是想要被讚賞呢?」

如果爲了獲取更多的拍手,而使用不當的方式,不惜抄襲他人的文章,沒經過當事人的同意,又或者創造更多的分身爲自己鼓掌,扮演各種角色進行互動和評論,感覺真的很孤單,因為這只是單方面的作為,基於某種特定目的而為,卻從未想過讀者的真實心情。

那麼該寫什麼樣的作品,才會讓人留下更深的印象呢?如果在標題上下點功夫,使人一眼就能察覺自己想寫的東西;在編排上有所增減,讓文章看起來簡潔有力;在文中引用各種典故,讓文章更有質感;在文句上嘗試不同修辭法,讓文章讀起來更生動。

「雖然在各種細節都做了調整,但仍嫌不足,究竟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呢?」

發了覆蓋在冰雪中的鑰匙這篇,標籤有Matters新人打卡自我介紹...等等,會不會有人注意到,畢竟在標題,並沒有特別提到自己是新人這件事,正因為希望能與他人不同,想用另一種形式來告訴他人,自己真正的想法,不單單只是爲了創作,更是爲了找到自己心中的答案。

如果沒人注意到我的這篇文章,那又該如何是好呢?除了讚賞、留言、支持、收藏、關聯外,根本也不知道是否有人閱讀過,畢竟在文章管理的部分,沒有提到任何的閱讀量,這點我也和@Matty 反應過,所得到的回應是尚在努力中,那就只好繼續等待下去了。

藉著參與社區活動,可以認識更多的人,甚至自己成為主辦人,號召更多的創作者參與,感覺是不錯的方法,可以關聯和自己文章相似的人,讓他們發現有人正在注視,互相鼓勵對方,閱讀彼此的文章。

「關聯他人的文章、引述他人的說法、tag對方的名子(呼喚對方)」這樣的行為會不會引起他人的反感呢?到底該如何是好?需不需要徵求到對方的同意呢?

在馬特市的每一天,總有不同的驚奇:發現喜歡的文章可以收藏、發現喜歡的作品可以給予讚賞、發現喜歡的作者可以追蹤、發現喜歡的作者可以支持。如果想更近一步和作者互動,不妨留下屬於自己的心得,也許對方哪天會發現自己留下的足跡。

待在馬特市的時間越久,越能發現到某些現象,有人可以在一個時段發表超過20篇的文章,這是不是有問題呢?有些該被規範的內容,竟被有心人散布在網路上,雖然還有不同的問題,但我相信需要時間去處理的,需要大家一同維護,尤其站在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最為辛苦。

創作固然是條漫長的道路,在思考的過程,有時枯燥乏味、有時讓人焦躁不安,甚至讓人遺忘了時間的存在,在各種的心情與想法上所誕生的作品,充滿了各種回憶。正因為在馬特市的那些日子,才能使能安心的創作,正因為在這裡,即便孤身一人,也不會有任何的落寞感,因為有許多的創作者在這裡一同呼吸、一起創作。

在馬特市的每一天       總有不同的驚奇    

在無數次的邂逅        漸漸觸及彼此的心情

由文字所堆疊的天地     正一點一滴填滿了空白思想

一頁頁堆積而成       正慢慢填補了寂寞心情

在那孤獨的歲月中     寂靜

在那虛無的天地       無語

用那充滿心意的鉛筆   繪畫出    無盡的紅楓

用心去看

用心去見證

在那悠遠的星河下

交織與連結

正是我爲創作所描繪的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