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神
十月神

坐标马来西亚 分享生活小事

写同人文的这些年

(编辑过)
我写了一百万字的同人文。依然一无所有,什么都没改变,但我很快乐。

同人文,每个追星或追剧女孩都不会陌生的词。

引用维基百科的解释,同人小说(英语:Fan fiction),是同人作品的一类,指的是利用原有漫画动画小说影视作品中的人物角色、故事情节或背景设定等元素进行的二次创作

我最早接触同人文,是在台湾偶像剧盛行的时候。尤其是汇集一众少年少女的玛丽苏偶像剧《黑糖玛琪朵》横空出世后,诞生了各种CP。因为对剧中角色故事意犹未尽,我开始写第一篇同人文。

当时脸书出现了很多专门磕真人cp的粉专,管理员们会发布自己写的同人文。粉专管理员越多,发表的作品就越多,而且每个管理员文笔风格各异,写得好的就会在圈内广为流传,慢慢累积起人气和粉丝。

2011年,我和两个网友开设过一个发同人文文的粉专,有自己写的同人文,也有从其他平台转载的(当时没有版权意识)。粉专慢慢累积了1000个粉丝,当时没有营销、自媒体的意识,纯粹当成分享同人文的平台,随心所欲写文,真的很快乐。

圈里曾出过几位颇有人气的写手,我有幸加了她们的脸书好友,默默关注至今。

她们有的还在坚持写小说,有的已经踏入别的领域,有的文笔依旧那么出色,甚至还得了文学奖。

每个圈子都有自己的生命。自从高人气写手纷纷宣布退圈后,粉专变得凄凉,再也没有人催着更新,讨论小说剧情。

我见证它从一颗小小种子,慢慢发芽长大,长成一棵大树,吸引了许多路人来乘凉,然后渐渐枯萎,最后无人问津。

我也开始寻找另一个同人文乐园。

由于自己写得实在太慢,所以我总是看的比写的多。而在我全网寻找优秀同人文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贴吧。它是当年中国最大的社交社区,不管多么小众的兴趣都能找到有相同喜好的人群。在这片乐土上,同人文遍地开花。


贴吧最让我惊艳的是,随便一翻都能找到好文。

文笔细腻,剧情有趣,细节写得丝丝入扣,叫人欲罢不能,捧着手机连追三天三夜,看完之后久久不能平复的那种。

和脸书粉专同人文比起来,简直不要太好看。

于是我一头扎进贴吧,关注80多个吧,一有空就上去追同人文,完全沉浸在里边,每天都无比快乐。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EXO(韩国男子团体)一篇超级经典同人文,《48小时》。

里面的每个情节,甚至人物的对白,我到现在都记得清清楚楚。那是我第一次深深地被一部同人小说打动,因为结局过于震撼,我深陷其中,整整一周都是郁郁寡欢的状态。

当时的我其实对EXO这个组合完全无感,但是看完这个作品后,我每看到他们的消息都会忍不住想起小说的剧情。然后慢慢被吸引入坑,一口气刷完其他经典作品,对队内每个CP都爱得深沉。

不得不说当年的贴吧真的遍地都是大神,一抓一大把,好文根本看都看不完。

比起欢脱轻松搞笑文,虐心BE文更让人印象深刻,每篇以BE为结局的文都是经典永流传。

看得多了,自然手痒也想自己写写。

2014年,我在贴吧发表了第一篇同人文,不过反响不太好。

2015年7月,我开了一篇长文,反应出乎意料地好,累积至今有561个赞和645个回复。其实这篇文我早就构思好结局,不过愣是没写完,最后一次更新是2018年,写了整整3年。

我加入贴吧时,它早就过了众神辉煌的时代。几乎所有经典作品都是在2012年涌现的,我足足迟了2年。

写文的人越来越少,开新文也无人问津,自然就没有写下去的动力了。

不过泡在贴吧看文和写文的这些年,我的文笔也大大提升了。

在贴吧慢慢变得不活跃的期间,我无意发现脸书出现一群新写手。他们更年轻,普遍喜欢韩国团体,通常在脸书和IG发文。

那时已经不流行用粉专发文,而是改在小组发文。

小组发文的好处是回应更快,帖子容易被顶在最前面,只要多人留言,曝光度就会马上提高。当时脸书有好几个活跃小组,人数最高达3000多人。

我再次找到新乐园,开始研究起这个新圈子。


这群脸书写手来自台湾和马来西亚,喜欢防弹少年团,不过并没有写出一篇能被称之为经典的文。

倒是贴吧出现了几篇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文。

不过当时我的主要驻扎地是脸书,贴吧就是纯粹看文的快乐老家。

这班写手除了脸书小组,最大的阵营是在IG上。于是我也跟随大流,在2017年开设了IG文站,专门发同人文。

我在IG文站陆陆续续写了7个故事,6篇已经完结,1篇断更中。

由于我之前写的故事没一个能撑到完结,全都半途而废,弃了很多坑,所以在IG写完的这六篇故事对我而言意义重大。

可是IG的排版设计实在不适合用来发长文,而且需要多多与粉丝互动,才能维持人气。而我过于懒惰,只想发文,不想费心经营,所以账号至今只有140个粉丝,连贴吧也只有148位粉丝。

反观别人经营3个月的IG文站就轻松破千,我算是人气非常低迷的写手了。

虽然我不活跃于IG,但我经常在脸书小组蹦跶。就算不发文,也会努力给别人的文章留评论心得,因此认识了很多朋友。

只是这段美好时光很快就结束了。

和之前的圈子一样,人气高的写手渐渐淡出,小组活跃的人越来越少,自然也没人继续写了。

没有读者,任谁都难以坚持。

我扛起所有家当,含泪挥别这个留下无数美好回忆的平台,继续寻找下个家园。


这时,身边朋友的追星对象正悄悄从韩国团体变成中国选秀限定团。

2019年是中国偶像选秀元年。两大平台输送了整整200名训练生到荧幕前,他们的一举一动是选秀节目播出时最火热的话题。

要磕中国艺人CP,就一定不能不知道微博和Lofter这两个平台。

粉丝可以在微博上建自己喜欢的CP超话,让其他喜欢这个CP的粉丝有个家,有糖大家一起磕。超话让受众变得更明确,只要把相关CP的文章、绘图、视频发进超话,粉丝一定会给予回应。

Lofter原本的定位是轻博客,后来众多同人写手、绘画师汇集于此,慢慢就发展成最大的同人社区平台。

比起超话,我更喜欢在Lofter发文。

2020年,我深陷于一档选秀节目,磕了一对非常冷门的CP,俗称冷圈,即没有多少人喜欢,很难找到同好。

我翻遍全网也没找到几篇文,只能自割腿肉,自己写给写自己看。

和以前一样,我看的文比我写的文还要多的多。

直到2021年,我又陷入选秀节目当中。这时的我突发奇想,结合节目设定,写了一篇轻松搞笑的文。

当时节目还在热播中,加上我的设定新奇,这篇文竟然爆了。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收获999+爱心,和超过50条的评论。短短两天内,我的粉丝数暴涨,文章排在相关tag的热度排行榜前五。

写了整整十年的同人文,这时我才感觉终于有个好的开始。


现在Lofter已经成为我唯一使用的同人文社区。

去年,我在Lofter写了26.4万字。

网文界流传着一句话:百万成神,意思是必须坚持写到一百万字,才有可能成为大神。套在写作上也是一样。写得多了,文笔剧情结构自然会有提升。

好奇的我统计了自己写过的同人文,早就突破了一百万字。

你问我成圈内大神了吗?我的回答是,没有。

但进步是肯定有的。

最重要的是读者看到了我的进步。他们的留言是我每天坚持写两千字的动力。还有读者特别喜欢我的作品,问我考不考虑出本。

同人文和其他文章小说不同,它的界限模糊,受众有限,基本只能当个兴趣。我们把写同人文这件事称“为爱发电”,写文纯粹出于自己的喜好。

当然,一些好的作品累积相对人气和粉丝后,写手会考虑出本,给粉丝作纪念收藏。出本在圈内是一件颇受争议的事,因为同人文本质是“为爱发电”,一旦牵扯到金钱利益,就很难界定写手究竟是真的为爱发电,还是想借机收割一波韭菜(圈内发生过很多次收钱后闹失踪,不发货的事)。

况且同人文不是原创,本身就有版权问题,如果以此盈利,岂不和盗窃一样?

所以我的原则是,为爱发电,绝不出本。


写同人文大概是世上最吃力不讨好的事,除了能给自己和别人带来快乐外,对生活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我不能把写过的同人文写进履历里。

就算作品再经典,也不会有人知道你是谁。

别人也无法理解为什么要给明星或剧中人物写文,怕不是追星追傻了。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写了十年的。

大概是,想给他们写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想看看他们在另一个平行时空,身份互换后会发生什么事,想给他们一个好的结局。

说穿了,就是编个梦,哄哄自己,也哄哄别人。

我追的那档选秀节目后来发生了很多事,结局令人惋惜。因为现实的意难平,我写了一部短篇小说,想给这个残酷的结局注入一点温暖。文章发布后,很多读者的留言让我无比感动。我才发现原来同人文可以抚平大家在现实中意难平的伤痛,试着对现实释怀。

我现在写的长篇同人文已经写了将近一年,累计22万字,即将完结。

很期待,也很不舍。

草稿箱里还躺着十几个故事大纲,但是我没有精力把它们一个个写出来,只能挑我最喜欢的故事。

至于其他故事,也许有一天会以原创之名诞生。

不知不觉居然叨叨絮絮写了这么多。其实一开始只是想对自己写同人文的经历做个总结,毕竟身边像我这样坚持了十年的人并不多。回头看看走过的路,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说实话为爱发电,分毫不收真的很累,有时候可能还会引发争议,不得已只能下架作品,一点点浇熄写文的热情。

不过我的这份热情似乎还未冷却,可能因为这是唯一让我觉得快乐的事吧。

好了,要去写文了。

谢谢看到这里的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