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失眠,別怕。有我在你並不孤單

(编辑过)
失眠或睡眠失調是很多情緒病人的問題,半夜你不是只有你孤獨一人,你不是怪人啊。

未知道自己有病時已開始失眠,因為不想家人知道,自己去藥房胡亂買安眠藥,有些會令我心跳加速,睡了好像醒不來。而那些標榜漢方的又完全没有用而且很貴。我躁期時最恐怖是一星期没有睡過覺,整個人很乾,好像快要瘋掉,差點要緊急送入醫院。對我來說,一晚完全睡不著覺算是少事,尤其專心做事(太專注做一件事時會這樣),現在偶然也會這樣子。另外一個睡眠問題是就算早早十二時就上床,也要在床上發呆到凌晨兩三點才睡得着,現在要兩三小時才睡得着問題已大有改善,以下文章會慢慢說明,請不要着急。

  

如果我没有什麽事在晚上忙着,但也睡不着,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忘記吃藥。雖然吃了二十多年藥,但有時也會忘記吃藥,一次半次也都没有所謂,多出的藥可以讓我有幾日藥儲備,看完政府醫生可以隔一天才去拿藥,因為有時很趕時間,又不用那麼辛苦等那麽久。

 

其實醫生開給我的藥都有安眠作用,不過我以前總是要床輾轉反側兩三個小時才入睡,在精神病院時已經有護士教我用呼吸法來調整,又用身體掃描練習來讓自己易點入睡,但是都没有用。之後有朋友給我一段錄音是幫助入睡的,朋友說她聽一次就睡着了,那段人聲很温柔又配合水聲和白噪音,可能因為那女聲是英文版,(本來是法文版,是法國精神病院出推出的自助錄音)雖然大部分英文我都聽明白但也要聽幾次才入睡,之後就聽純鳥聲雨聲和流水聲也有點幫助,但也需要點時間才入睡,但快了一點。後來我想起不如噴點香水才睡,感覺不錯,之後再加上用香薰精油霧化機,感覺又不錯,但效果不穩定,有時很快便入睡,有時不能,但是用香水和香薰精油霧化機已成了我的習慣。直至我看到一行禪師的小書系列「怎樣鬆」,我才頓時開竅。

 

其實他說的不是完全沒有聽過的方法,基本上都是注意呼吸,但禪師把老生常談的大道理解說得很清晰易明,如果也有失眠的朋友看看這本小書,一行禪師的小書系列「怎樣鬆」。我在這兒只是概括禪師的說法,最好還是看書,有電子書的。

 

一行禪師說睡的時候就只留意當下,心中没有過去,没有未來,只有當下。專注呼吸,他寫了一句一句的詩但並不好記,只要記住吸氣時,對自己說「我知我正在吸氣⋯⋯,或者更簡單一個「吸」字,然後呼氣,又說一個字「呼」,身體當然要放鬆,但不用刻意去做,當吸和呼了幾次後身體自然會放鬆。還有我留意到通常別人教都是呼氣先,但一行禪師没有說得很明顯,但是他是吸氣然後呼氣,我覺得這樣比較自然,效果更好。另外我維持睡前噴香水和有時用香薰,香味是什麽都不重要,只要你喜歡就可以,不用名牌,噴在衣服領口幾下就可以。因為在你吸氣呼氣時,有香味,就像吃飯有餸菜一樣,好味又果腹。效果事半功倍,有你喜歡的香氣撲鼻陪你入睡是多麼美好的事。所以現在我沒有失眠問題了。

 

 

雖然睡不是問題,但醒來是問題,我睡很多,没事忙的話,我到中午才醒來。但是如要拍攝,凌晨四點起床也完全沒有問題,一天可以睡十多小時,我上網查過有個病叫「渇睡症候群」但是這個問題在我外出旅行完全没事,我去旅行時早睡早起(連香水也不用噴,祈禱後會睡着,早上不用較鬧鐘就醒,醒後活力充沛,整天也累,如果有「渇睡症候群」就不會去旅行就自動好起來,有時幸運的話,去完旅行回香港也會有一段短時間持續旅行時的生理時鐘。這個完全是心理問題,我問我的臨床心理學家也不完全能回覆到我問題是為什麼,她只是說因為旅行不是常態,心情特別好。但我不能日日都去旅行(我都想),自己都覺得自己怪異,朋友說我早上不會回覆短訊,我都不好意思說人家在辛勞工作的時候我還未醒。

 

 直到有次在YouTube 看杜汶澤先生的訪問說他太太田蕊妮的生活習慣是杜先生睡了,杜太半夜看YouTube ,很晚才睡,然後睡到中午或者下晝,起床喝杯咖啡或者吃點點東西,然後杜汶澤很搞笑的說都差不多吃晚餐了。Bingo!!!原來我有同類,當然田蕊妮在拍戲時不會這樣,就是没事忙時就這樣,我也一樣啊,原來這樣的生活步伐在一個没有情緒病(至少我不知道她有)一個正常人身上也一樣的生活習慣,啊!我找到同類,還要是田蕊妮,多麼的榮幸,所以雖然這個習慣不能改變,但我並不奇怪,有常人和我一樣的呢(還要是我喜愛的演員)!我的心結解開了,Yeah!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