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放假是為了儲備能量

過去一年我已經夠努力夠辛苦夠負責任夠盡好自己本分了,新年假期,我覺得有必要全面關機......


新年之前我病了一星期,雖然只是傷風而沒有發燒,但抗疫時期要去求診並不容易,加上暫時身兼多職的工作因素不太方便請病假,於是每日吃大量從藥房買來的傷風藥,強行處理所有事情。以前縱使長期日以繼夜工作也不當一回事,現在年紀大了,一點小病就有元氣大傷之感,苦苦支撐了一個星期,表面上是沒有病了,但內心的傷並未康復。

大約一個月之前,家父因感不適突然入院,緊急做了一場大手術,至今仍在醫護協助下慢慢復原,這段日子家母每日都到醫院看顧我老爸,於是今年新年除了疫情的限制,我們一家還因為長老生病而取消了所有賀年節慶活動,如此化繁為簡,也真是非常時期的非常辦法了。這樣一來,新年氣氛於我就變得別有一番滋味,你說應該是喜還是悲?

除了自己也病了的日子,近來我經常出入醫院,在疫情的陰霾下,外面是時鬆時緊的措施安排,倒是醫院的流程還是維持不變有條不紊,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還記得當日我們輪流陪伴家父在急症室等待被送去施手術的夜晚,不停有病人被送進來,有些血流如注,有些撞傷了腳在慘叫,有些長期患病的老人已經痛苦得無法用語言表達,但也控制不了自己的痛苦呻吟。陪伴長者求診的過程,是一項挑戰,我們盡量隨遇而安,不為醫護添麻煩,也慶幸今次遇到的都是比較有人情味的專業醫療人員,連日來的醫治與照料,令病人與家屬都心存敬意。

在醫院的時間一旦夠長,對外面的事情就會比較看得開,對別人和對自己都會放下一些執著。這一年的新年假期我沒有安排任何節目,沒事就留在家中,空閒時間不是為家人煮食就是看電視劇看電影,而且刻意不讀書,不寫作,不上網,早睡晚起,全面偷懶。這樣過日子,我覺得是理所當然的,其實有時候我們要對自己公平一點,過去一年我已經夠努力夠辛苦夠負責任夠盡好自己本分了,新年假期,我覺得有必要全面關機,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讓自己在未來日子可以再奮鬥下去。

不過話說回來,所謂什麼都不做,於我也是難以完全做到的,太太與孩子的一日三餐我還是會盡心盡力去籌謀,其實光是這個環節,已經不可能真的閒著沒事幹了。

遠離社交平台的喧囂與寂寞,我衷心感到很高興,今日開工大吉時,有人問我有沒有在臉書看到這件娛樂八卦與那宗江湖閒話,我一律回答沒有。這時候,我就知道自己與別人的分別了。放假是為了儲備能量,何必還要盯著臉書關注張家長李家短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