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糾結與納悶:談橫山秀夫的《64:史上最兇惡綁架撕票事件》

(编辑过)
如果事前知道這是一本以大量篇幅探討職場生態、辦公室政治、派系糾紛、公關災難、官場倫理等議題,我是不會閱讀這本書的。


這本小說買了很多年,最近才讀完,作者寫得很好,但我被書名誤導了,以為是推理小說,或者會以追查綁票案為主軸,結果花了很長時間閱讀了一堆意想不到的內容,儘管也佩服作者的細心佈局,不過總體印象就是糾結與納悶,之所以能支撐到結局,全因我不想浪費了買書的錢。

書名說的“64”,是指一宗發生在昭和六十四年的綁架事件,案中小女孩被兇徒殺害,案方因為一些極之無聊的錯失而錯過了破案的機會,因這年沒過了幾天裕仁便駕崩了,此案便成了昭和年間的最後一案,而且多年之後仍然懸而未破。本書的男主角三上,本來是刑警,當年曾參與設局追捕“64”案的疑兇,但無功而還,多年後他在派系鬥爭中落敗,地位不保,被調到不受重視的公關部負責與記者打交道,恰巧他的女兒又突然失蹤,全國警察誓言會助他找到女兒,這時他卻身陷警局高層自己炮製出來的公關災難中,在工作上進退兩難,在家中又因不知愛女安危而極度煩惱,這本小說之所以享負盛名,很大程度上是基於其背景設定非常令人期待。

如果事前知道此書將以大量篇幅探討職場生態、辦公室政治、派系糾紛、公關災難、官場倫理等議題,我是不會購買和閱讀的。因為日常生活中也經常為類似的事情而苦惱,當中的困境我明白,相關的問題我討厭,所以讀小說時多為了逃避現實,希望遇到快意恩仇的情節,渴望作家的想像力能助我暫時忘記剪不斷理還亂的各種難題。可是這本小說大約花了60%的內容來講主角如何在警察局內部的派系鬥爭中被利用和玩弄,而且大多數時候,主角及一眾警員的全副心思都放在無謂的內耗中,對於綁架案的受害者與家屬都沒有足夠的關注,這也許真是反映現實,而且各種鬥爭與弄權的方式的確寫得鉅細無遺,可是我真的比較關心綁架事件能否偵破,所以在閱讀過程中,老是感到很吃力又很失落。

我很少會讀小說而覺得自己要“捱過去”的,這本卻居然“捱”了80%之後才漸入佳境,但到最後也不覺得有多高明。也許這真是一本別開生面的警察小說,讀後也沒有好感只是我個人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