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新馬路回憶

(编辑过)
那時候皇宮賭場與舊金碧賭場都在營業,新馬路一帶似乎廿四小時都有餐館在營業,晚上的橫街窄巷也有小販在經營小生意,江湖氣氛也濃得化不開,這些消失了的風景都是現在的小朋友難以想像的。


最近,澳門的城市熱話是〝新馬路任我行〞計劃,開放平日行車的道路讓大家步行,沿途又有賀年的裝飾與特色攤位,網上看到的畫面是一片歡欣,據說居民與旅客的反應都很好,看來是一次很成功的活動,我也希望這樣的氣氛可以產生沖喜的效果。

那幾天看到大量別人〝打卡〞的照片,勾起一些關於這條街的個人記憶。新馬路的全名是“亞美打利卑盧大馬路”,位於澳門中區,以前是商業中樞,這條街有賭場也有酒店,中西餐館林立,銀行與戲院也不少,此外尚有古玩店、金行、綢緞絨料行、服裝店、辦館與士多,幾十年前曾是澳門的心臟地帶。

在我印象之中,新馬路首先是美食天堂,童年時家人帶我去飲宴的酒樓多數在這一區,碧麗宮、大三元、中國、國際、龍記,都是吃好東西的地方。西餐方面,金池、華樂園,以及附近的龍門、安樂也留下不少歡樂的回憶。

Source: Macau Antigo blog

青少年時期我經常約同學去看電影,位於新馬路的平安戲院和南灣戲院上映的港產片都是熱門之選,嘉禾與德寶製作的電影,多數都在這兩間戲院欣賞。不過印象最深是有一次鼓起勇氣去看三級片,目的地是清平戲院,那時候我當然不知道這是港澳粵劇表演的重要演出場地,只是每日在報章上的電影廣告看到這裡在播放色情電影,忘了是哪位同學提出這個大膽的建議,只記得電影只有幾場一閃而過的祼體鏡頭,其實是齣警匪片,白白浪費了我們入場前經新馬路步行到清平直街的思想掙扎與擔驚受怕,但這種無傷大雅的冒險,回想起來卻是相當美好的趣事。

大學時期我有一段時間兼職當記者,服務的報館也在新馬路,因為是新手,對一切人和事都好奇,那時澳門街間中就會有些腥風血雨的新聞,我往往會看著電視不敢走開而留守到夜深,下班時街上已沒有多少人與車,從市政廳附近步行至雀仔園,其實每一條街都可說是〝任我行〞。

另一種經驗是寫完稿之後仍然精力充沛,於是會跟行家前輩在凌晨兩三點去飲茶,究竟算夜茶還是早茶呢?那時候皇宮賭場與舊金碧賭場都在營業,新馬路一帶似乎廿四小時都有餐館在服務大眾,晚上的橫街窄巷也有小販在經營小生意,雖然“古惑仔”電影尚未開拍,但此間的江湖氣氛已經濃得化不開,這些消失了的風景,都是現在的小朋友難以想像的。

幾十年轉眼就過去,隨著經濟發展的演變與各個新區的建設,以上提及的事物與名字,很多都不復存在,只留在有心人的記憶中。近年也不時會路過新馬路,不免會慨嘆又有些老店消失了,不過城市的發展總是要向前看,如果將來活化保育的工作做得夠細緻,這條街還是會有其活力與吸引力的,相信有大量涉及各行各業的本土故事可以講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