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保持距離

這些主持人的最大本領是每日都像政治人物肚裏的蟲兒一樣透露各種疑幻似真的玄機,但平民百姓跟那些大人物的距離其實是很遠的,理應我們有我們的生活,他們有他們的忙碌,根本不需要有那麼多猜測與想像。


以前我偶爾會收看或收聽一些時事節目,務求吸收不同觀點,觀摩人家怎樣分析當時發生的事。不過瘟疫大流行之後,每日生活都夠艱苦了,為免越來越消極,我慢慢減少了對這些節目的關注,反而多花時間聽音樂和學烹飪,不知這算是一種覺醒還是自暴自棄。

有些論政節目為了賺流量,會用很誇張的字眼吸引觀眾點進去看(但內容其實是另一回事)。有些主持人口才極好,往往會對政治人物的一個動作、一句說話作出長篇大論的解讀,令人聽得入神。儘管這類解讀看似很權威又很有深度,其實也屬於捕風捉影或危言聳聽,既不保證準確,也不一定有用。

這些主持人的最大本領是每日都像政治人物肚裏的蟲兒一樣透露各種疑幻似真的玄機,但平民百姓跟那些大人物的距離其實是很遠的,理應我們有我們的生活,他們有他們的忙碌,根本不需要有那麼多猜測與想像。不是說不關心時事,不過保持基本了解已經足夠,不必花太多時間去研究問題背後的問題,說話隱藏的說話,避免令自己產生一種身在局中和指點江山的幻覺,盡量保持清醒,無須憂國憂民,處理好自己的生活,做個快樂的普通人。

我當然明白拾人牙慧對很多人來說會有一種快感,不過經常把時事節目聽回來的意見當成自己的見解,很容易產生狂妄自大的副作用。很多主持人慣了自吹自擂,甚至不懂裝懂以各種專家自居,觀眾有樣學樣往往令自己變得目空一切,口沒遮攔,而且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看不起任何人與事。

承認自己不懂,嘗試對與自己無關的事表示沒有意見,分配時間去做些陶冶性情的事,遠離那些勾心鬥角或陰謀詭計的奇異空間,生活自然會變得平靜,莫名其妙的憤怒也會漸漸減少。

保持距離是一種有用的技巧,只要靈活運用,必可讓自己過得比較舒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