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在悲觀與樂觀之間

有時在網上看到世界各地復常的情況,還有一些著名旅遊景點重新招待國際旅客的步伐,內心真的盼望丟掉口罩、解除各種防疫禁制的一天快快來臨。


終於捱到11月,但這個月一開始就令人不安了,那是因為颱風加上瘟疫的夾擊,令澳門大多數人都疲於奔命。

朋友問我會不會像6月澳門瘟疫大爆發時每日紀錄所見所聞。我首先表明自己衷心希望防控成功不會帶來嚴重影響,繼而猜測抗疫的套路大概是重覆以前做過的事,再寫一次就沒有新意了。然後我分享了一件小事:“在幾個月前澳門被疫情困擾得水深火熱的時候,我一氣呵成寫了一篇八千字的小說,本來打算投稿給小說版。那是關於一對小夫妻受疫情影響而感情破裂、精神崩潰的故事。寫完之後,我在修改的過程中發現內容太悽慘,儘管是可能引起讀者的共鳴,但這段日子大家已經夠失望了,其實也不必有人寫一篇小說來反映某些藏於心底的絕望感覺。於是我把那篇東西收起來,不打算發表,也沒有給人看。平時我不會這樣的,可是現在真的不想讓殘忍的故事影響任何人。”

這件小事的教訓是不要老是想著那些愁雲慘霧的事,面對現實固然重要,但現在很多事情已經不是我們自己可以控制,而且也不一定有常理可言,所以順其自然、盡量配合就好了。其實所有人都在且戰且走,對於未來大家都是看不透的,我們這些小市民又何必先天下之憂而憂?

有時在網上看到世界各地復常的情況,還有一些著名旅遊景點重新招待國際旅客的步伐,內心真的盼望丟掉口罩、解除各種防疫禁制的一天快快來臨。

還有幾十日就是2023年,新年應該有新希望,我對本地各種封區及要求全民檢測的消息已經沒有意見,其實只需做好本分就不必再想太多。空閒時在youtube看看人家去遊玩的影片,想像一下將來澳門重新開放的情況,大家可以自由出國旅行和探親,世界各地的朋友又可以來這裡觀光,那該多好啊!當然,我不想過於天真樂觀,也明白現實有很多情況不是我們想怎樣就會怎樣,但在苦悶的時刻,處於悲觀與樂觀之間,放眼看世界,想些開心的事,應該也不算犯法的。

但願2022年餘下的日子可以輕鬆渡過,不要太難捱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