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書店風景

在這樣的時勢,買書也是一件奢侈的事,我當然明白這位街坊的心情,其實差點自告奮勇跟淘錢出來買給孩子,不過那樣未必是恰當行為,也許會令人反感。


某日逛書店,遇到昔日的街坊帶著孩子在看書,小朋友想買一本科普書,其父見到這麼厚,怕他讀不完會浪費,遊說他站在這裡盡量看,又說這種書可以到圖書館借閱,根本不用自己買,可是孩子似乎很想擁有這本有趣的書,所以表現得依依不捨。

在這樣的時勢,買書也是一件奢侈的事,我當然明白這位街坊的心情,其實差點自告奮勇淘錢出來買給孩子,不過那樣未必是恰當行為,也許會令人反感。所以我不動聲色,觀察了一會,看到那位父親開始心軟,才多管閒事的提出建議:〝我有這間書店的折扣卡,如果想幫小朋友買書,可以借給你用。〞這樣輕輕推他一把,當然也有點唐突,幸好他一知道買書可以打折便變得積極,連忙拖了孩子去付帳。看到父子倆捧著一部大書回家,我似乎也分享了一點快樂。

另一種令人看得開心的是年輕老師帶著幾個學生逛書店,各人都有自己的閱讀興趣,但有老師陪伴真是一件幸福的事。都說現在閱讀風氣大不如前,但其實我們的城市一直有些好老師在默默耕耘,偶爾在黃昏時分會遇到這類說說笑笑的師生,總覺得他們年輕的臉孔讓人看到希望。

無論生活多麼苦悶乏味,走進書店自會看到不同的風景,有時讀書,有時閱人,都是生意盎然的事,勝過低頭滑手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