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孩子的未來

始終相信,每位年輕人都可找到自己的出路,念任何學科都可以很有前途,差別只在於付出多少努力,還有待人處事是否真誠否靠。


家長們在聚會上談及孩子的升學問題,總是會突然變得熱鬧起來,意見紛呈,七嘴八舌。

“到大灣區發展是大趨勢”、”在北上廣升學有優勢”、“去外國混幾年看看有沒有門路搞移民吧”、“留在澳門想辦法考政府工才是正經事”。

主意人人會出,可是後果是由孩子一個人負的。在這種場合,我總是保持沉默,不想加入讓小朋友留下多管閒事的印象。

以前一些學生在升學之前想聽聽我的意見,一般都不會得到很明確的答案,通常我會說:“讀大學只是入門,喜歡什麼就讀什麼吧!讀到中途不適應還可以轉系,不應有過多疑慮。當然,如果要顧及未來的前程,求學期間自然不應胡混,要在有限的四年內學到一些必需的專業技能,還要擴寬視野,學會與不同的人相處,設定自己的生涯規劃,不能在畢業之後還事事要父母操心。”

始終相信,每位年輕人都可找到自己的出路,念任何學科都可以很有前途,差別只在於付出多少努力,還有待人處事是否真誠否靠。

見過很多成績相當好的人,只掌握考試的技巧,脫離了書本就沒有主見,而且態度傲慢,不易相處,又愛鑽牛角尖,往往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這樣的“尖子”,即使擁有再高的學歷,還是不太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更經常抱怨,好像全世界都欠了他似的。

另一方面,我們總有機會接觸到一些成績不算耀眼,但應變力強,克苦耐勞的人。他們通常遇事冷靜應對,能為大局著想,而且會主動為上司與伙伴解決問題。這種特質也不一定是從書本上學來的,但在真實的職場,態度好,手段漂亮,肯定會比成績好而不懂人情世故者受歡迎。

至於在什麼學校出身,讀什麼科系,不是說不重要,但家長在關心之餘其實也不用太緊張。始終這是孩子的事,不必由小學開始就不斷灌輸各種生存之道的,給他們健康成長的空間,培養主見,多關心鼓勵,尊重其志向與決定,足可總過千言萬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