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品味

想不到事過境遷之後才明白那段時光就是傳說中的百業興旺、欣欣向榮了,而我記得的是當時我們居住的是一個有品味的城市。


年輕的時候,走在街上會見到衣著有品味的人,大街小巷的宣傳語句優雅自然,設計用色也別具心思,那當然是主觀印象,但當時的社會氣氛自由開放,人們多數不愁生活,連公眾人物都比較和藹可親。這個城市正逐步確立自己的風格與步調,營造一些特色,摸索生存之道,不必刻意迎合討好任何人,做好自己已經足夠。想不到事過境遷之後才明白那段時光就是傳說中的百業興旺、欣欣向榮了,而我記得的是當時我們居住的是一個有品味的城市。


後來,有型有款的人都不知跑到哪兒去了,街上多了隨地吐痰的人,空洞無物、似通不通的中文大行其道,尷尬至極的設計隨處可見,很多事情都令人看得搖頭嘆息,人們明顯變得自信不足,總是擔心講錯話或做錯事,所以模稜兩可變成了一種流行的處事態度,當然也不會有人願意展示自己的風格了,反正照抄別人才可保證安全過關,誰還會花心思去推行有創意的事?這種變化真的很難形容,簡單來說就是壞品味抬頭,好品味消失。


品味這回事,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以前曾經有,不代表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對於沒有品味的人來說,他們也真的不會在乎有沒有品味的,因為欠缺那種見識和眼界,甚至覺得是多此一舉。所以要建立好品味原來是千難萬難的,但摧毀相關事物卻輕而易舉。


以上當然是我的偏見,也許因為我已經老了,總是會想念著以前的好。也許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在別人眼中我們其實變化不大。不比從前,真是一種難受的感覺,不知道後人會如何理解這個城市走過的這段歷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