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我不想知道

當他們錯判形勢時,往往又為了臉子而死撐下去,令本來可以簡單解決的問題變得複雜,甚至通往自毀的方向。


根據我非正式的觀察,年過五十的人,很容易會因為見多識廣而變得自大,後來甚至會誤以為自己是先知,情況嚴重者還會漸漸變得頑固,這種變化是不知不覺地發生的,到發現時當事人也許已經吃了虧、闖過禍,也可能為日後的失敗埋下許多伏筆。

無論以前多麼精明,只要過了五十歲,都有機會變得目空一切,不斷懷舊,拒絕接受新事物。更可怕的是行事變得武斷,一切憑感覺決定,不科學,不客觀,不講道理,但卻自以為英明。這種人最喜歡說的口頭禪是:“我早知道會這樣。”“我早知道這些東西靠不住。”他們初時可能真的憑經驗而準確預測過某些事,但個人能力畢竟有限,沒有可能全知全能的,當他們錯判形勢時,往往又為了臉子而死撐下去,令本來可以簡單解決的問題變得複雜,甚至通往自毀的方向。

所以每次遇到這種以為自己甚麼都知,甚麼都懂的人,我總是要小心提防,盡力避免自己受到影響。其實我經常警惕自己不可自大,面對任何事都要認真分析,全面了解情況,細心閱讀資料,盡量收集數據,多做幾次推演,經常保持謙卑。當內心自滿地出現“我早就知道”的台詞時,一定要用理智說服自己“我不想知道,在認真分析全局之前,絕不能假定自己甚麼都知道”,這樣的心態當然不痛快,有時還會被別人視為軟弱,但我覺得做事的主要目標是把事情辦成,不是為了讓自己顯得威風,在大多數情況下,當我把事情辦好後,就會低頭再做另一件事,不聲張,不慶祝,不讓其他人知道,也唯有這樣,才可確保自己有機會做事而不必為臉子要做戲。

經常寫文章提及年紀大了思想會退化,行為會變異的問題,當然不是為了批評別人,人家食鹽多過我食米,食屎又多過我食鹽,根本不會把我的話放在心上。每隔一段日子就寫一次別人年紀越大越不長進的現象,主要是為了提醒自己,將來千萬不要重蹈覆轍。先知好不好做,我一點都不想知道,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有多少把握做多少事,不必勉強自己做個全能的人,這才是成熟的表現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