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冷言冷語怎面對?

(编辑过)
他們身邊不少人都好發議論,冷言冷語。例如說鄰近地區節節上升的確診及死亡人數幸災樂禍,又例如對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比喻為爸爸教訓兒子⋯⋯


好幾位朋友不約而同向我訴苦,都是為了同一件事。具體情況是這樣的:面對疫情爆發與遠方的戰爭,他們身邊不少人都好發議論,冷言冷語。例如對鄰近地區節節上升的確診及死亡人數幸災樂禍,又例如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比喻為爸爸教訓兒子。朋友說:現在才發現某些親友既冷血又涼薄,而且口不擇言,他們毫無邏輯與道理,但卻喜歡大發謬論,跟這些人相處,時時都生氣得想吐血。

我總是大惑不解,既然已經認定對方說話沒有邏輯與道理,何必那麼在意呢?

朋友說:他們分明受過教育,但卻像被人洗腦一般愛說低智的話,還自以為看破世情很有智慧,真的令人吃不消。

但如果不是想說服對方,或者試圖扭轉人家的觀念,根本不必理會他怎麼想怎麼說吧!當今社會人人都從自己的同溫層吸收資訊,你以為很對的事情,在另一個圈子看來也許錯得離譜,你覺得人家的想法是白癡,人家也許亦認為你的主張很瘋狂。資訊碎片化促使社會撕裂,有些社會鼓吹鬥爭,強調非黑即白,更容易把矛盾激化,令人與人之間互相排擠與攻擊。最終可以會令大家都不講道理,只會變成誰大誰惡誰正確。

我對朋友的建議是:如果真的話不投機,其實也不用勉強,既然你不認同對方的一套,你又沒有辦法跟這些人認真討論,那就只能聽之任之,絕對不必認真思考那些不中聽的話,免得浪費時間兼影響心情。世上意見千萬種,你又能糾正多少謬誤?扭轉多少歪理?

人生路途寂寞苦悶在所難免,可以找到三五知己已經大不容易,實在不必跟所有人推心置腹。談得來的是朋友,談不來的只是陌路人,人生苦短,請停止理會不相干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