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辭職與被辭職

(编辑过)
真正有本事的人,絕對不會隨便提及辭職這兩個字,更不會以此來威脅同事,因為這樣一點也不威風,而且十分難看......


「你們要我跟進這樣的工作,我寧願辭職。」

「要跟這個人做同事,我一定會辭職。」

「如果老闆今年又獎勵她不獎勵我,我就會辭職。」

澳門街人人口氣大,很多人愛把辭職當成口頭禪,裝出一副毫不在乎的樣子。以上對白,我全部聽慣聽熟,每星期至少聽到兩次,而且已經持續多年。這些有能之士,雖然對自己應該負責的工作滿腔怒火,對非親非故的上司與同事長期不滿,而且經常把辭職掛在嘴邊,但很奇怪,這些年來他們全部不動如山,相信用掃把也無法將之掃走。真是職場上一種離奇的現象。

其實,真正有本事的人,絕對不會隨便提及辭職這兩個字,更不會以此來威脅同事,因為這樣一點也不威風,而且十分難看,天天說要走,但始終沒有走,那不是代表自己實力有限,只能在此屈就。還有什麼資格大放厥詞?

如果真的要走,事前最好不動聲色,默默安排好下一個崗位,輕鬆愉快地交辭職信,不但要不出惡言,還要感激上司照顧、同事包涵,從容道別,江湖再見。那樣才是漂亮的手段吧!

我以前見過一宗很有趣的辭職事件,可能在澳門也相當有代表性。話說某君與其他同事相處得不融洽,在一次重要活動舉行之前兩星期,他突然向上司呈上辭職信,令所有人也嚇了一跳。

由於此君是公司骨幹成員,正常來說上司應該挽留他,或者向他妥協,讓其他同事覺得他很重要。但當時他的上司出人意表地按手續把辭職信交去人事部,沒有商討,沒有挽留,還馬上安排其他同事接手他的工作。結果這位聲稱要辭職的天才哭著去找上司,說對方這次是「被辭職」,還大罵公司不近人情。上司始終沒有多說自己不能受人威脅的真正想法,只說公司的重要活動快將舉行,這時有人想辭職,一定是去意已決,在情在理也只能尊重其決定,難道還要討價還價,拖拖拉拉嗎?

促成自己的得力助手弄假成真地辭職,那位上司當然心存歉疚,也確實失去了一位朋友。但如果那位下屬處事成熟一點,選擇跟上司好好商量而不是高調地宣佈辭職,事情應該會得到妥善的處理,至少不會為了一時之氣而弄得一刀兩斷。

我喜歡這類發人深省的真人真事,說明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辭職可以很瀟灑,亦可能很狼狽,視乎自己的修為與技巧。

這個時勢真的不宜亂說辭職,澳門人非常口疏,這種事可以快速傳播,任你說得再起勁也只能威風一時,之後又如何呢?

是頭也不回地離開?還是像卑躬屈膝地繼續上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