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斯文

這幾年大家耳濡目染大量戰鬥化與暴力化的語言,讓人誤以為世事非黑即白,在日常生活中漸漸感染了一種〝對立〞的價值觀,凡是與自己意見不同的就等於是〝敵對〞......


偶然會被別人批評“太斯文”。

通常是遇到某些特殊狀況,旁人都主張強硬地罵人,堅定地對抗,我卻傾向婉轉表達,盡量以和為貴。其實並非膽小怕事,但做人做事總要顧及後果,為一點小事而撕破臉皮,除了逞一時之快,實在也沒有明顯的好處。

這幾年大家耳濡目染大量戰鬥化與暴力化的語言,讓人誤以為世事非黑即白,在日常生活中漸漸感染了一種〝對立〞的價值觀,凡是與自己意見不同的就等於是〝敵對〞,有些人一言不合即會採用抗爭的態度,使出戰鬥的語言,致力於〝同中找異〞,忘記更有利於合作的方向其實是〝異中求同〞。這樣子的〝真情流露〞表面看來是勇往直前無所畏懼,但終日表現出火爆的一面,又隨時要擺出跟人吵架的陣勢,日子久了,其實也會厭煩及疲倦吧!

人們越來越傾向急躁,我覺得保持斯文反而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積極效果。雖然內心也感受到某些人的言行不合常理,但正因如此,我們更應該冷靜地表達意見,不必因為以牙還牙的想法而降低自己的水平。除了以解決問題為大原則,斯文處事的另一重點是盡量表現出尊敬與信任,認真聆聽對方的說話,絕對不要因為溝通不足而弄出互相推卸與指責的局面。

從不介意別人笑我斯文,也不覺得做好人和柔性處事有什麼不好。我不相信惡形惡相、語言粗魯、胡扯賴皮、野蠻粗暴的人會辦的出好事,也沒有氣力學習人家的霸氣。在力所能及的地方用心與人溝通,盡力把該做的事做好,已屬難能可貴,何必還要愛恨分明、誓不兩立,然後鑽牛角尖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