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對人好


在一無所有的日子,或者民風純樸的地方,對人好是比較容易的,你對別人好,別人也對你好,生活可以簡單快樂。

可是現在社會進步,連小學生也會凡事計算有何好處與得著,要對人好,也許先要經過一番考慮,然後對方也許會猜想你對他這樣好究竟有何目的,這種世故和勢利有時是會令人傷感的,人際關係果然是一門高深學問。

最可怕是一些自以為聰明又信心不足的人,別人對他好,他總是無法領略人家的善意,反而一直充滿猜疑:他是不是想利用我?他對我好是否只是想演戲給旁人看?他會不會在其他地方對我不利,現在對我好只是掩飾?人家對他好,他不但不會感激,還會把好意想像成惡意,終日以為人家立心不良,有時還會妄想別人都在設計害他,然後又會自我感覺良好,慶幸自己沒有上當,差點要歌頌自己處事英明了!可是這樣子的聰明又有什麼用呢?只有心術不正的人才會終日疑神疑鬼,鑽牛角尖,以為自己看透世情,對任何人都防範,把所有事都設想成有陰謀,結果是自尋煩惱,枉費人家的好意,也把自己孤立了。

聰明人總有他們自以為了不起的處事方法,不過有時冷眼旁觀,也能想像到他們的辛酸,似乎除了機關算盡判斷別人一舉一動所牽涉的利益,已經無法與人坦誠相處,他們既不可信任別人,也不想讓別人信任,這種狹隘的想法,無疑會令他們精神緊張,也難以生活得快樂。

社會傾向負面,人們事無大小都可以不加思索快速否定,然後諸多挑剔,然後惡意批判,好像不以這種思維行事便不足以證明自己的精明,於是有很多人漸漸失去了肯定別人和肯定自己的能力,即使別人對他好,他會覺得不可思議,甚至沒有勇氣肯定對方的好。

有時候你對人好,對方未必心領,於是簡單的好意也會受到打擊,輕則影響彼此的關係,重則演變成積怨,想深一層,相當不智。社會越來越複雜,對人好也越來越難,世情如此,令人畏懼。

(寫於2016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