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澳門情意結

最近看了陳雅莉導演的電影《馬達 · 蓮娜》,關於南來打拼女侍應與本地的士司機的愛情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一對寂寞的心”的異鄉邂逅。


幾年前某個晚上,我與一班朋友在飯店聚會,這班朋友是那種滔滔不絕不捨得回家的人,所以過了打烊時間他們還是不肯走。這種任性令一班侍應也無法下班,離開的時候,我帶漏了東西而折返,在飯店門口遇到女侍應與保安員坐在地上談情,之所以印象深刻,不只是因為畫面很有愛,更重要的原因是那一刻讓我明白從五湖四海來澳門打工的朋友,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他們不是只會賺錢的機器。這種認知往往會被人忽略,所以我選擇把這件小事好好記住。

最近看了陳雅莉導演的電影《馬達 · 蓮娜》,關於南來打拼女侍應與本地的士司機的愛情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一對寂寞的心”的異鄉邂逅。電影是典型的文藝小品,據說去年在疫情下拍攝,主演的張繼聰與周秀娜來澳開工前也先要隔離,可以想像台前幕後製作這部電影一定比平時更艱困。此時此刻在澳門開展任何創作計劃都不容易,難得有人以強大意志逆市推出新作,我覺得是應該支持的。


影片雖然不是盡善盡美,故事中有些細節的確可以處理得更完善,但整體來說男女主角傾力演出,刻劃外勞在澳門討生活的情況,反映了很多社會現實問題。不少觀眾會對馬達與蓮娜談情或吵架的場面留下深刻印象,不過那間住滿外勞的狹小宿舍更值得澳門觀眾留意,因為我們都是住在同一個擁擠的城市。

關注繁華背後基層人士的生活狀況,探討外來人士對小城的愛恨交纏,早已變成本地創作人的情意結。電影開端提及二○○八年北京奧運火炬在澳門傳遞、威尼斯人開幕不久生意極好、政府剛推出現金分享計劃,在疫情之下透過大銀幕回想這些往事,不免百般滋味在心頭。

馬達與蓮娜不只一次提到“賺多些錢然後重新開始”,不知道將來澳門“重新開始”之後又會發生什麼故事呢!

(刊於2021年11月1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