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懷念傻瓜機


小朋友表演跳舞,到場欣賞的家長全程舉起手機忙於拍攝,孩子看着觀眾席,只看到一排閃電般的手機,見不到父母的臉。由於欠缺眼神接觸,他們無法得知大人是欣賞還是不滿,只知道所有人都把焦點集中在手機上,忘了親自到場是要見證孩子努力排練的成果。

情侶周年慶祝,在高級餐廳點了貴價美食,本來應該把酒談心,但兩人都忙於拍攝食物與環境張貼在社交平台。網友在祝福與羨慕之餘,又會不厭其煩地詢問地點與“性價比”,兩人的手機響個不停,也熱情地回覆各方好友的查詢,把一場情侶之間的活動變成餐廳情報答問大會。

出外旅行,為家人拍照,由於當中有女性成員對於照片構圖與個人形象有近乎病態的執着,於是拍一張照片會變成沒完沒了的苦差,有時甚至會演變成吵架。人對於自己外貌本來要有基本認知,但現在有些女士把修圖軟件玩得出神入化,渾然忘我,只承認經過修改的美好一面,不接受自己的本來面貌,每次拍照都要花很長時間調教攝影師,實在令人不安。

我有時會很懷念從前用傻瓜機的日子,因為用菲林,次數有限制,拍了又不能馬上看到照片,讓彼此在當下都心平氣和,不會因為拍攝效果不夠完美而衍生出各種負面情緒。

我是個老派的人,總覺得人應該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不應用手機來代替雙眼觀看事物,不應把自己的私生活向公眾暴露,不應將一張一閃而過隨意記錄的照片,看得比親情友情愛情更大。這樣老套的觀念,令我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生活得格格不入,經常懷念以前只有傻瓜機的簡單快樂。

我不知道用了智能手機的人有沒有增添相應的智慧,只感到有些事情太方便其實會產生很多不必要的煩惱。如果能重新回到傻瓜機的年代,讓大家都甘於做個傻瓜,摒除無謂的妄想,那該多好啊!

(刊於2021年7月2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

https://liker.land/silencemo/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