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而鋼購買
威而鋼購買

吸煙者,身體有哪幾個異常,是肺部損傷,需要趕快戒煙了?

吸煙者,身體有哪幾個異常,是肺部損傷,需要趕快戒煙了?

大家好,我是一名內科醫生,吸煙有害健康,相信這句話很多人都聽過,我想說的是:爲什麽一定要等到身體出現問題了,再趕快戒煙?今天我就來針對“吸煙對人體的危害以及會出現哪些異常信號”做一期科普講解。


吸煙的危害

1、由吸煙直接或間接引起的疾病我們又稱爲煙草相關病,是由一種吸食煙草的陋習所引起的極爲常見的以損害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爲主的慢性疾病,是很多疾病的統稱,注意了,吸煙不僅僅危害的是自己的健康,同時也嚴重的影響著被動吸煙者的身體健康。


2、煙草如同其它植物一樣含有碳、氫、氧、氮等,主要的化合物有含氮化合物、有機酸、芳香物質等,如尼古丁就是生物堿的主要物,毒性非常之大,實驗顯示約40-60mg劑量即可使人致死;而一支燃燒的香煙在各種分解反應後可産生多種化合物,如亞硝胺、丙脂、醚、砷、汞等,多數都具有致癌、致畸作用。


吸煙引起相關疾病發生的機理

1、導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


在煙霧的長期刺激和毒害可使得呼吸道粘膜細胞發生炎症改變及吞噬能力的下降,纖毛運動減弱,免疫力下降,爲病原體侵入和炎症發生創造條件,從而導致慢性支氣管炎症的反複發作,隨著時間的推移,煙齡的延長,引起肺泡的慢性炎症,致肺泡組織纖維化,彈性減弱,最後引起肺氣腫。


2、導致腫瘤機率增加


經過大量的臨床研究證實,吸煙與肺癌、膀胱癌、胃癌密切最爲相關,注意了:上面我也提到,尼古丁是可以轉化爲強致癌物(亞硝胺化合物),根據實驗研究證實,尼古丁在小鼠體內與鼠肝DNA和鼠肝組蛋白均發生結合,相互作用,使蛋白質粉構象發生變化,從而影響染色體的結構、功能、基因表達。

前面我也提到煙霧中所釋放的放射性元素有致癌作用,據統計,一支煙所吸進去的钋,其産生的高強度α射線,幾乎相當于人在24小時內接受的全部自然輻射量,而α射線能摧毀人體抗病毒、抗癌以及其它免疫功能,損傷細胞DNA,直至惡化轉變;煙霧中的含有的自由基,可破壞遺傳基因、損傷細胞膜和降低免疫力促使組織癌變,這些物質可溶解于唾液中隨吞咽進入胃裏,並因吸煙量及吸煙時間延長的長期作用導致胃癌的發生。


3、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等


根據多項的調查研究已經明確證實,主動吸煙和被動吸煙都是動脈粥樣硬化發生的危險因素,因爲尼古丁會導致血管內皮細胞骨架改變,並使內皮細胞遷移延遲,造成血管內皮重塑不完整,從而引起內皮損傷,最終血管舒展功能減弱,動脈內膜增厚,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吸煙與高血壓、高脂血症等都一起被列爲冠心病的主要危險因素,這裏我重點來爲大家分析吸煙的因素,煙草煙霧中的一氧化氮、尼古丁等可使組織及心肌缺血,誘發冠狀動脈痙攣,血液的黏稠度增高,幹擾脂類物質代謝,促使膽固醇類物質在血管的沈積,血管內皮炎性反應,進一步損傷內皮功能,加速動脈硬化,引發冠心病,其實也可以把它們統稱爲心血管疾病。


4、導致神經系統損傷


吸煙導致腦血流量減少引起神經細胞損害,有實驗結果顯示,被動吸煙的大鼠大腦皮質、海馬、紋狀體誘導型NO合酶活性明顯升高,中央藥局這些都是我們腦部的重要組織,長此以往,造成神經細胞的損傷,前面我也提到,吸煙會造成動脈粥樣硬化,那腦血管也是一樣,腦動脈粥樣硬化,血管管腔狹窄,血流量降低,發生腦梗死。


5、導致糖尿病、腎損害等


注意了,吸煙可通過拮抗胰島素作用而引發糖尿病,煙草中的尼古丁可引起交感神經系統興奮,導致兒茶酚胺和其它升糖激素適當增多,而兒茶酚胺是胰島素作用的強效拮抗劑,並通過一系列的生理、生化反應,減弱胰島素的作用,間接介導胰島素抵抗發生;吸煙以镉爲媒介損傷腎髒,而吸煙者血、尿液中镉水平很多都是升高,它是一種有毒性的重金屬,注意了,再我們人體內的半衰期可長達30-40年,而我們人體吸收的镉幾乎都是通過尿液進行排泄,它主要會聚集于腎皮質,易導致腎髒間質炎症以及腎小管損傷。


6、導致胃腸道損傷


吸煙會導致胃、十二指腸潰瘍以及胃腸功能紊亂的發生,據調查發現,吸煙者胃以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發病率高于不吸煙者,像煙霧中的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質通過呼吸道、消化道甚至皮膚進入體內,刺激胃液分泌增加,還會間接抑制胰腺碳酸氫鹽的分泌,促使消化性潰瘍的發生,還有一些其它有毒組織還會損傷內髒器官的植物神經,從而出現腹瀉、便秘、二者交替出現等功能紊亂情況發生,所以很多戒煙的朋友胃口變好,飯量大增和這個因素是有很大關系的。


吸煙引起的肺部異常信號

其實這不是我要講的重點,前面我也提到了吸煙對呼吸系統的影響,當大家理解了呼吸系統損傷的機制了那肺部的異常信號就容易理解多了,如慢性支氣管炎引起的反複咳嗽、咳痰,隨著肺部疾病進展,發展至慢性阻塞性肺病,引起氣短,呼吸困難,嘴唇發绀,夜間睡不平,嚴重時出現心衰的相關表現如咳粉紅色泡沫痰、水腫、聽診器聽診肺部出現大量濕羅音,肺部CT提示胸腔積液等等。


總結

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還不是看看哪些異常信號是不是提示該戒煙了,而是深刻認識到吸煙的危害,從根源上斷絕吸煙對我們人體的損傷,從而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