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義的El
存在主義的El

✍🏻生活隨筆/深港行紀/書影音推介 👷🏻‍♀️HKU建築學碩士,現留港工作中 🌬希望用文字投射一種自由的人生

推荐 | 岩井俊二《四月物语》,描绘樱花般美好的少女心情

电影真是个了不起的发明,可以用瞬间定义永恒,就像《四月物语》,将故事定格停在最美满的时刻,给观众的生命留下了一份永远明亮的回忆。

评分:豆瓣评分8.2,个人评分8.5,强烈推荐

油麻地的百老汇电影中心最近在重映岩井俊二的《四月物语》,趁着一个阳光充足的周六,从港岛线转荃湾线,我顺着熟悉的路线,独自坐地铁去看了这部电影。这部电影用60分钟的时长,给我留下了治愈感十足的美好记忆。

17岁的北海道女孩榆野卯月来到东京的武藏野大学读书,独自面对着新的城市,新的生活,新的环境。东京的生活悠长而平静,榆野拥有了自己的自行车,参加学校的钓鱼社,邀请害羞的邻居来家里吃咖喱饭,她经常光顾一家名为武藏野堂的书店,这是她高中时暗恋的学长打工的地方。榆野努力复习考上武藏野大学,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对学长的爱慕与憧憬。在一个雨天,学长终于注意到了来书店买书的自己……

这是一个关于日常与暗恋的故事,情绪是整部电影的核心,事件则从属于它们要实现的情感效果。岩井俊二通过安静的钢琴乐、清新明亮的画面和恰到好处的对白,生动地描绘了17岁少女婉转的心境——探索新环境的紧张、体验新事物的兴奋、面对暗恋对象的羞怯和好奇。我被完全牵进了榆野卯月的内心世界,心情随着她的情绪转变而起伏。每当看到她取得成就或感到喜悦,我都会由衷地感到高兴。

电影结束于那场重逢的大雨,榆野拿着喜欢的人送的红伞,凝视着雨滴打落在伞面上开花,就像她心中满载的雀跃心情。故事并不需要再继续,我们见证了榆野的大学生活步入正轨,对前辈的爱意也得到了回应,犹如盛开满树的樱花,璀璨、热烈。

电影真是个了不起的发明,可以用瞬间定义永恒,就像《四月物语》,将故事定格停在最美满的时刻,给观众的生命留下了一份永远明亮的回忆。

注:图片均来源于IMDb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