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義的El
存在主義的El

✍🏻生活隨筆/深港行紀/書影音推介 👷🏻‍♀️HKU建築學碩士,現留港工作中 🌬希望用文字投射一種自由的人生

深港行纪| 北上观展,看见建筑师最理想的样子

做这样的建筑是一门艰苦的事业,需要持续不断地燃烧大量的灵感、才能、体力、时间和自信心,并且在大部分时候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这是一条需要做出太多牺牲才能行进下去的道路。

通关以后,周末北上深圳成为了香港人的新习惯。我不喜欢长距离的通勤,也更加中意香港井然的秩,所以一直没加入这每周一次的迁徙。但自从听说MAD在深圳开展后,我的心里便埋下了一颗种子,我要去深圳看看他们的作品。

展览地点: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展馆的曲面表皮

异形建筑一直是我不能理解的一种类型,这一方面出于对未知事物的恐惧,我看不懂形态背后的数学逻辑;令一方面是见过太多同行利用曲面来虚张声势,空有绚丽的外表而内核空虚。但我一直喜欢MAD的作品,我敬佩他们敢想又敢做的风格——既有think out of the box令人眼前一亮的才华,又有带领技术团队将方案完整落地的能力。“建筑不是抽象的科学技术,而是生活发生的真实场景,建筑是关于感受、氛围和时间的。”用最硬核的技术背景实现最诗意的使用体验,我找不到理由来反对这样的设计逻辑。

展览现场:第一部分-对话
展览现场:第二部分-进程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对话”、进程“、”感觉即真实“、”狂想“,“对话”,共展出了MAD成立近20年来的52个作品。他们毫无保留地分享了有关项目的一切——概念手稿、实体模型、分析图、表现图、技术图、建成照片,个别方案还配有大尺度的构造模型。每一个部分从不同的侧面展示了MAD的设计理念,“对话”试图通过展示有代表性的公共建筑项目鼓励观众提出自己对城市与建筑的见解,“进程”则展示其他已经建成或者正在建成的项目,”感觉即真实“里全部是MAD做过的大地艺术,抛却了传统建筑对于耐久和实用的需求,他们通过这些作品纯粹地研究空间在氛围营造和感官控制上的作用,“狂想”则是马岩松在不同时期提出的对城市未来的概念性愿景,因为完全摆脱建成的需求,建筑在这里成为了意识形态或历史进程的具像化体现。这些章节就像七巧板里的组件,观众可以将其自由拼合出自己对MAD的设计风格的理解,并延伸到广义上的建筑与人类生活的关系。

海口云洞图书馆:研究模型
义务大剧院:幕墙构造模型
哈尔滨大剧院:展示模型
衢州体育公园:展示模型
乐成四合院幼儿园:展示模型

得益于之前在事务所的工作经历,我能设身处地地感受到潜藏在这些模型和图纸背后的心血——无数个焚膏继晷的日夜与堆积如山的废图废模型。做这样的建筑是一门艰苦的事业,需要持续不断地燃烧大量的灵感、才能、体力、时间和自信心,并且在大部分时候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这是一条需要做出太多牺牲才能行进下去的道路。我没能在这样道路上坚持,但这样的职业模式会一直是我心中最理想的建筑师的样子。

这次展览将持续到2023年12月17日,不管是建筑从业人员还是普通的建筑爱好者,我都推荐大家去看一看。最后想推荐几个值得细看的方案——

衢州体育公园:在建作品。用景观覆土形成的“消失的体育馆”,打破人们对于体育馆建筑的常规理解。

哈尔滨文化大剧院:建成作品。以灵动而谦卑的姿态蛰伏于地面的剧院建筑,市民可以顺着坡道一路走上屋顶,包揽周围的城市天际线和自然景观。

乐成四合院幼儿园:建成作品。红色的屋顶平台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玩乐的场所,”自由与爱——它们让孩子们的发展有无限的可能性。“

都市蜃楼——巴黎蒙帕纳斯大厦改造:概念方案。外立面的玻璃通过扭转与组合形成凹面镜,映射出埃菲尔铁塔的翻转倒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