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希麵包屑
艾希麵包屑

撿拾那些遺留下來的麵包屑,前往回家的路

《深度療癒系列》引動金錢流 — 在生活中自我辯證,每一件事都是教導

參加新靜心協會舉辦的深度療癒系列,特別喜歡這種搭載著集體能量列車的方式來做療癒與內在整合,筆記一些當下的紀錄,供後續自我提醒。

所有事情都可以由小見大,因為一切都是一

老師開場不到五分鐘,就把大家分成了三類:沒準備課前作業、有準備但沒有寫下來、有準備且有寫下來。作業是要我們回顧近五年,自己的資產狀況與願望目標之間的關係。老師藉由和同學們探討自己有做或沒做的過程,去引導我們覺察和看見自己的行爲背後的起心動念。好比,沒有準備課前作業,又分成兩種,一種是收到作業通知但沒去做,一種是連作業通知都沒注意到。前者,可能反映的是不夠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後者,則可能是下意識地選擇不去看或聽,這背後又可能是因為內心底層的某些抗拒。

捕捉生活中的念頭並剖析它,才能更靠近真實的自己(真我)

其中老師特別提到,這是分析,不是評斷好壞。因為所有事情都沒有對錯,一切都是為我們而演出,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擁有這樣的視角生活的每一件事都是教導,當我們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就可以把力量收回到自己身上。當生活中有個事件發生(好比遇到態度很差的店員),與其指責別人(分散力量到外面),不如切換視角向內,透過這個事件去觀察和分析自己的反應和情緒感受是什麼。而當我們把力量收回到自己身上,在人生遇到挫折與挑戰時,才能更加圓滿地面對和處理。

這一次的深度療癒,老師分成三步驟來進行:由腦,到心,再整合。


第一階段:觀念與練習

#重點觀念

  • 吸引力法則,需要企圖心執行力,不是空想、視覺化就會發生。而執行力,需要自我覺察。
  • 保有彈性,才能創造更多的可能。去認知到自己是有選擇權的,而在選擇的過程,思考不同選項的優缺點,這就是保有彈性。而選擇沒有對錯,只有去做出自己承受得了的選擇,並承擔其所帶來的一切結果,才是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 潛意識和表意識之間,不是一條生硬難以跨越的線,而是模糊的地帶。並不是只有在靜心或是催眠的時候才有辦法進入潛意識。我們可以藉由兩種鍛鍊來讓自己更容易進入潛意識當中:
  1. 靜心冥想:越常靜心冥想,就越能培養自己與潛意識的連結。當我們持續去培養我們的潛意識,它就會如種子萌芽,並冒出枝幹到表意識中,讓我們看見,並得以尋根找到。
  2. 日常覺察: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保持覺察。自我覺察才能帶動自己看事情的角度,像偵探一樣去抽絲剝繭分析自己
  • 吸引力法則所對應的是我們的「心像」,心像是我們的整體意識,包含表意識和潛意識。而表意識與潛意識的比例,約莫是 1:9,就算我們頭腦再怎麼努力,也只能發揮那 10% 的效果,因此要從潛意識著手。
  • 有同學問:「要怎麼區分自己的念頭,是來自於潛意識還是表意識呢?」老師說:「唯有對自己誠實,才能區分。去誠實面對自己,感受這個念頭是來自於哪裡。」
  1. 又為什麼會對自己不誠實呢?根源是因為自己不夠勇敢。不夠勇敢就無法選擇看見真相,不夠勇敢就會選擇逃避。
  2. 那要怎麼樣讓自己勇敢起來?方式有很多種,直視恐懼、陪伴自己,或是採用催眠的「減敏法」藉由不同層次的接觸,可以讓我們緩和地面對恐懼。人生機制也是如此運作,我們越害怕的事物就會一而再再而三地來到身邊,或許也算是某種減敏法。
  • 沒有所謂「沒來由的害怕或恐懼」那些根因只是在我們的潛意識當中,還沒被探索和發覺。

#練習一

老師在說明完基本觀念與互動對談之後,讓我們找不熟識的人兩兩一組,互相分享過去五年自己的資產與願望,以及有沒有什麼覺察。看似隨機的分組,都是我們自己安排好的,其中一定有讓我們學習的地方。老師說,此刻最重要的不是給對方意見,而是去覺察到對方就是我們的一面鏡子,每個人都會有盲點,藉由別人的眼睛,可以讓我們看得更清楚。外在的人事物,都是我們的鏡子。和我同組的同學剛好是催眠師,我講完過去五年的內容,她問我平常有沒有什麼興趣愛好的事呢?一開始我還沒有太多和這次主題的聯想,接著她說,因為感覺我的賺錢目標都是希望讓自己從工作中自由。這一句話完全打中一直以來在處理的議題,也是後面老師會提到的主題:關於自己人生的渴望。

#練習二

兩兩練習結束後,老師要我們寫下自己在這過程中所觀察到的財富信念或想法,我寫了幾點,其中一點是,自己對於要去做投資的事情有時候會沒執行力,我以為這是缺乏執行力的問題。接著在和同學分享自己的覺察時,同學再次給了我新的面向,她說有時候那原因不只是沒執行力或是懶散,有可能是更深層的原因導致而成的。她分享先前催眠在寫個案紀錄,有次一直提不起勁來寫,後來她靜心後去剖析,才發現是和原生家庭有關,讓她不喜歡被規定和要求,而這個個案筆記是有期限的,讓她下意識地不想去做。

#關於渴望 — 你渴望什麼樣的人生?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 什麼是渴望?渴望不是具體或細微的事物,渴望是一種狀態是得以支撐人生的動力,讓我們無論遇到多少困難,都可以往前走
  • 渴望是會讓你想盡辦法去實現的事物,就算會有所犧牲也在所不惜。
  • 和市面上吸引力法則的差異:市面上很多吸引力法則大多在談要具細彌遺列下夢想的細節才能顯化,而那些細節,比較像是「願望」而非「渴望」。然而「渴望」才有力量,才能支撐我們的人生。
  • 沈伶老師個體經驗是以渴望作為人生最大驅動,即擁有對應之顯化安排,而不是列出所有想完成的具體願望(好比月薪多少以上、想要什麼樣的房子和車子)
  • 渴望,是人生的燈塔。唯有「渴望」才可以引動吸引力法則的力量。
  • 必須清晰地知道自己的渴望,點燃自己內心的力量,心的力量,比腦強十萬倍。
  • 去仔細審視自己的渴望,想清楚那渴望是什麼樣的狀態?好比想要一個自由的人生,去思考,自由對你的意義是什麼?什麼樣的狀態才是真正擁有自由?這個你所想要的自由度和影響力,是否得以支撐支撐你所有的考驗?

第二階段:財富冥想與死亡冥想

#財富冥想

戴上眼罩,深呼吸三次,老師開始引導我們進行財富冥想。想像眼前出現一個人或動物或任何型態的東西,代表我們的財富。我一開始出現是*父親和鹿,當老師提醒說不是用腦去想,而是用心去感受時,我有點不確定這是不是我自己想出來的,此刻,突然眼前的畫面變成了一隻看起來很可怕的鱷魚。

接著老師引導想像牠從左前方一步一步靠近自己,一開始對鱷魚感到有點恐懼(可能是外在對這動物的既定印象),那感覺像是會怕被牠吞噬掉,後來當我願意直視著牠(直視我的恐懼),便漸漸安定下來,接著鱷魚露出有點俏皮地微笑,示意讓我坐到牠背上,我坐上去後扶著牠,牠就開始載著我到處去探險。在旅程中,當遇到危險的人事物時,牠就用牠那看似可怕的外表,張大嘴巴露出尖牙來嚇走那些人,保護著我。感覺當我信任牠時,我們是很親近的,是很有安全感的。

後來老師說,想像對方給了自己一樣東西,然後把那個東西收起來放在任何我們想放的地方。我看著牠,發現牠的右邊眼睛是粉紅色的透明球體,左邊的眼睛是綠色的透明球體,有點看不透裏面但一直在轉動著。後來牠把自己左邊粉紅色的眼睛給我,我第一反應跟牠說這太珍貴了,牠要我收下。我先是放進了左邊胸口前面的口袋,接著又拿在手上,感覺有一種洞見和智慧,我看著那粉紅色眼睛,就好像得以藉由這隻眼睛從牠的角度來看世界,包含過去現在未來。接著我把那粉紅色眼睛放到眉心輪,融進去我的身體之內。

接著是想像對方轉身離開,我看著牠爬走回到牠的沼澤中,感覺隨時歡迎我,像是牠永遠都會在那邊,有種安心的感受。

冥想結束後,其中有一位同學提問,她說在冥想的時候她看到*父親帶著鹿,但她覺得很奇怪,這也不是原生家庭相關的冥想,怎麼會出現?這位同學的父親在她小時候就過世了,和我的經歷相似,聽到時不經想起我最開始看到的那一畫面,居然共時的也是父親與鹿,是否有其意義?老師建議同學要去療癒父親過世的創傷,這不只會影響財富,也會影響所有生命的面向。

而在人生中無論面對任何意義上的「失去」,無論是失去親人、情人、工作、健康、珍貴的物品,都要去思考這個「失去」對自己來說的意義是什麼?對自己的生命影響力有多大?

#死亡冥想 —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老師讓我們以攤屍式(瑜伽體位)躺在地上,戴上眼罩,背景播著如果沒有明天,慢慢想像自己迎來死亡的時刻,當心電圖的心跳停止,跟所有所愛的人事物一一告別,放下至今為止所擁有的一切,接著去感受自己後悔沒做什麼?自己在新的人生中,最渴望什麼?在冥想中感覺就像是和所有一切的束縛說再見,重生一般,無拘束地去感受內在渴望。

老師說從死亡往回看,是最能找到內在渴望的方式。當我們的視角從死亡的角度來看,很多事情都會看得更清楚,因此很鼓勵我們都去做做看死亡冥想。老師說她時常也會問自己,如果沒有明天,今天有沒有活出自己最渴望的生命?


第三階段:重新整理與物質輔助

  • 這三維世界是以物質為主,心靈為輔,然而唯有我們鍛鍊心靈的力量,以心靈為主,物質為輔,才能心想、事成
  • 在日常生活中訓練感受力(心的作用)。我們社會不鼓勵情緒或感受,導致在成長過程當中去扼殺了我們原生的感受力,漸漸與我們心失去連結。如果在覺察時只停留在表層頭腦的思考,沒辦法再往下探究自己的感受,就需要持續去鍛鍊感受力。而這練習很簡單,只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好比吃到一個美味的食物,去品嚐,然後想著很好吃,感覺很開心、很幸福,練習去感受每件事物帶來的情緒。
  • 深入去了解潛意識,會為我們的人生帶來莫大的幫助,讓我們更加認識真我,實現渴望的人生。

#物質界的輔助 — 魔法巧克力

最後老師發給大家兩塊巧克力,讓我們拿著巧克力,想像自己把渴望的力量發射出一道金黃色的光,投注在巧克力當中,將那能量壓縮到最濃最密,直到巧克力變成金黃色的型態,像金塊一般,充滿著渴望的力量,它會幫助著我們。每晚(晚上心靈力量比較大)靜心後,去對應我們渴望的意念,慢慢吃掉它,吃越慢越好,感受每一口都融入到我們身體每一個細胞和 DNA 當中,讓那股渴望成為支撐我們的力量。



相關資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