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啃
微啃

微啃蝕光

認識思覺失調症

照顧思覺失調症病患

2019年3月10日我們的對話從此出現隔閡

您在LINE上的對應訊息開始出現竊聽、恐懼、甚至對話認知出現落差,我一開始不明白,想起前一天我們還談笑風聲,怎麼隔一天你便開始懷疑我?後來我才明白這就是思覺失調症


起初,誰也沒有往這方面去想,是媽媽一直反覆說著爺爺、奶奶、朋友、鄰居說他的壞話,想偷他的東西,甚至誰想強暴他,我們才開始推敲原因,開始錄音,去證明事實的真偽,畢竟剛開始真的不會往精神疾病那去思考。然後發現媽媽情況愈演愈烈,會將家裡門窗緊閉,反鎖,甚至懷疑所有的人的意圖,那時我們哭著求他看醫生,盼望她能變回原來的樣子。

那一刻起我才知道什麼是思覺失調症,是一種精神疾病,與內分系失調有所相關,會影響腦部訊息的接受與傳達,常見的模式通常都跟我媽媽一樣,幻覺、幻聽、恐懼等等情況,有一段時間我幾乎天天回家陪他睡覺,他每天半夜都會在床邊踱步行走,並且一直呈現與人對話的模樣,有時甚至會晚上跑出家門,讓我到處尋找,有一段時間,我的精神也真的快要崩潰了,已經臨界邊緣。

我們與惡的距離─應思聰

當年剛好火紅的我們與惡的距離,探討許多社會議題,應思聰所詮釋的角色正是思覺失調症的病患,當應思聰眼前呈現幻覺、並對話,看著看著眼淚就流下來了,如果您不知道什麼是思覺失調症的模樣,真的可以看一下該劇。

其實現代社會有精神方面疾病,也不算稀少,而我經常探究媽媽有什麼原因導致疾病發作,首先大概是家父恰好離世,雖然是怨偶,感情不佳,同一個屋簷的陌生人,但有個對象能懟,能成就自己的悲哀,能讓自己成為弱勢,或許是一種習慣,能以這樣的身分去獲得他人的同情,當這個身分不再存在,生活頓時無所適從,加上我們這些孩子結婚,升學不在家裡,使得他有許多時間去胡思亂想,也沒有一個傾聽對象,使他積瘀成疾,我想這大概是最關鍵的理由吧。

關於前面提到性幻覺的部分這邊要提些外話,也就是爬文看了許多案例,有很多患者都會有性幻覺這樣的感受,而在這類疾病上也很正常,但有看過書籍談起,其實也有部分患者是曾遭受這方面的痛苦,才在疾病發作時有這方面的感受。


治療的過程,很難熬,因為每次要帶出門看醫生,都要將媽媽用拖的、用扛的,抬到計程車裡,一路上一堆鄰居還要來湊熱鬧,其實不管你們是不是好心,都在我的心理產生極大的壓力與痛苦,但我依然要非常感謝馬偕醫院林承儒醫師,感謝的理由是他認真地記住了病患,尤其這陣子防疫期間,回診多辦是拿藥,不會進去看診,也因此三級降級後才又看到醫師,大概隔了半年,沒想到醫師一看到媽媽說了一句你減頭髮了喔!而且稱呼她名字,讓我很感動,因為被記住,媽媽有笑,真心覺得醫生很用心,看診兩年半,很謝謝醫生的幫忙,現在就是每個月都按時回診打針,有穩定下來,但其實真正要去思考的是,他們脫離社會該怎麼回歸社會?

康復的路上很難行,需要意志力以及照顧者的勇氣,最近希望能透過運動改善媽媽無所事事的情況,之後會去報名瑜珈課程雖然一周只有一天,但我想我很努力在改進這一切,也盡我所能了!最後,患者在接受治療的過程,切勿亂停藥,有一段時間我們不清楚媽媽自行斷藥,導致病情復發,甚至會傷害人的情況,還好後來醫師改用打針方式,使媽媽後期再度穩定下來,因為復發那時,他是連小孩都不認得的情況。其實患病要痊癒不易,但持續追蹤治療真的非常重要,如果有看完很謝謝大家,沒有也沒關係~因為通常有相似情況的人,才會去認識這方面疾病吧我想!





•安排規律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