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啃
微啃

微啃蝕光

犀利人妻─黎薇恩

(编辑过)
為什麼一直重複失敗?

2010年台劇犀利人妻火熱上檔,劇情引人入勝小三一詞紅至今日

從此成了許多劇作的必要橋段,回頭重溫你看到了什麼?


最深刻的一場戲,藍天蔚的媽媽用心理醫生的角度試圖挖掘薇恩的內心

為什麼你的感情一直重複失敗?

因為你受潛意識驅使,使你不斷重蹈覆轍童年的經歷,在父母兩之間遊走得不到愛與

隸屬感,得不到一份完整的愛,因此使你重複不被愛的感受,你努力只為了重複那有缺陷

的情感模式,就像人們說的,得不到的最美。

我一直認為心裡醫師與薇恩之間的談話,很引人省思,現代社會有多少人卡在創傷裡,

只因為只有不斷重新經歷創傷、往事才能感覺真正活著,那是一種創傷成癮。人生就像靜

止了,很想解決當時陷入泥淖的自己因此重複。這樣的情況相當常見,我的朋友也曾陷入

這樣的窘狀,前男友不說原因而分手,使他不斷想明白原因,後來愛上的人居然與前任個

性相似,甚至生日同一天,她告訴我,我只是想透過他了解為什麼前任會離開,重複,不

段重新經驗過往的情節,在潛意識裏面有些難關過不去,不是自己想翻頁就翻過去的。

創傷治療在於活在當下

生命正在進行,而思緒卻停滯不前,使你無法發覺生命的意義,因此在不斷經歷過往,

讓自我認為我還活著。劇中心理醫生對薇恩剖析告訴她:『必須好好讓童年創傷痊癒,否

則妳就會一直重覆過去經驗,妳會被妳自己無窮無盡的渴求給溺死,懂嗎?』治療的過

程,很看重你是否能夠將過去的你解救出來,就像等一個人‧咖啡,老闆娘抱著年輕的自己

故訴他『不哭了,我們都不要再哭了』唯有從心中解套,才能真正放過自己,除了處理往

事,增進生活的質量,使得自己生活保持新鮮,讓自我能感受現在的自己活在當下,才能

治癒的更加完全。

真正走過挫敗很難,但人生就像約瑟夫‧坎伯所描繪的英雄的旅程,唯有在考驗之路蛻變,

我們才能使人生成就為一趟英雄的冒險。


大家好,我是馬特市的新居民,近期才發現此平台,許多人說此平台居民有愛有溫度

讓我想一起加入!謝謝大家,我會成為好公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