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川
方川

小随笔 - 追寻个人积极自由过程中的磕磕绊绊

这里说的是积极的个人自由,而不是政治上的自由。

草草写一下最近的生活,因为此时有一点灵感。

上周和经理大吵了一架,因为我觉得和他工作得到的只有无尽严苛的批评和审视。我本就是个敏感的人,我也完全不相信中国那一套严苛管理的方法。我坚持到了最后一刻,因为我相信他的话语里面是有一些真实的帮助和有益的反馈的。之后便是崩溃和半夜一篇长长的情绪化控诉的邮件。接着便休息了。

那篇邮件是大半夜写的,主要是侧重我的感情表达。直接读起来有些许不实的指控。经理第二天的1:1也是大部分在为自己辩护。现在想起来,他确实为我做了很多,包括给我的工作擦屁股提醒我。但他的PUA/GASLIGHTING也确实是真的。很难想象在这家以公司文化闻名的公司,会有人可以把所有员工的加班行为叫做自发自愿;劝我工作多但是好处是安全不会被裁;所谓的鼓励就是1个季度1封恭喜的email。全是问题。

这一周,从最开始的打emergency call,希望缓和自杀的情绪,倒是不是脑海里面浮现出想伤害他或者自己的想法(因为他严重威胁到了我的self-identity,所以我大脑有自发的反应)。到继续想控诉他,到自我冷静。我打算乘机记录一下,并为我以后的人生做好打算。

这次危机中,有几个事情我做得是对的:

(1) I fought back! 这个很重要,因为我的生活是由我决定的。顺着压力随波逐流完全使我丧失了对生活的掌控感。这个举动让我自杀的感觉消失了绝大部分。

(2) 我对全组发了邮件,确切的提出了想要永久性的改变这个文化的建议。我采取了措施,而不是单方面的当受害者。

(3) 休假期间,我即使寻求了朋友的帮助,基本上每天都和人见面。这个很好的帮助了我走出来。我还见了新的朋友,询问了他们的想法。确定了这个组不是我待着。

(4) 我及时的寻求了心理医生的帮助,之后还会继续约心理医生帮助我恢复。

但有几个地方我发现是我自己确实需要提高的:

(1) I took other people's words too seriously. I think too dependently. I lost my own judgement.

(2) 有时候,我太注重于自己的感觉。却也忽略了一些关键事实,他实际在很多方面都有想帮我。可惜这种帮助和感激却没有在最初被建立起来。可能当时他的手段太严苛了,我应该及时指出来。我也太胆小,没有及时的好好沟通。这个是帮助他成长,而不是什么都不做直到最后爆发。这也说明,在沟通和观察方面我还有很多地方要增长,这个也对我身边的人有影响。我需要为我没有掌控自己的人生付责任。

不过,唯一确定的是,这个组的文化确实不好。没有办法帮助我构建一个快乐人的人生。虽然只是一份工作,但影响其实是很大的。

好吧,本来还想写一下为什么积极自由那么难追求以及最近的进展。先到这吧,之后再开一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