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山人
黃牛山人

分散式出版實踐者 網誌:bchai.cc

家課 – 郭晶的日記

女兒們停課一個月,我家開始了規律的在家學習活動,上篇有提過她們的節目安排。為了令她們更深了解這次武漢肺炎事件,我在 Matters 選了郭晶的四篇日記作她們課外閱讀的材料。讀罷,醒來;原來這件事的細節,在香港已被人民對政府長期積壓的忿恨,及政府對人民的維穩打壓任務所遮蓋。

幾篇日記的主軸:出門、購物、探訪環境衞生工人、及晚上和朋友的線上聊天,夾雜作者對各種社會議題的反思,讀著有點《狂人日記》的感覺,卻當然沒那種迷幻。

十分推薦香港人閱讀,最少有另一個角度更立體地了解真實的武漢現況。在過去半年的鬥爭中,由於「中国」跟林鄭政府的一鼻孔出氣,真香港人把整個北方都當成了敵國。但讀著郭晶的文字,我好像又再窺見自小在潛意識中那個「中國」,和住在其上那些有血有肉的人的輪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