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y
eddy

🏄‍♂️ 不入流的生活方式,内容收录在个人主页 eddy.lu

2023 最终章:我和香港的连结

旅行为自己提供一个在日常生活中也许永远找不到的,绝佳的观察世界的角度和寻找真我的窗口。旅行的真正意义——真正地与不同的地方和人建立联系,并由此搭建与自己内心的链接。旅行是一个人可以送给自己的最佳的教育资源,它与你护照上的印章多寡无关:它关乎你在旅途中观察到的人生百态和你想要成为的人。– 数字游民 Jarod Zhang

算命的说我今年会破财,我从来不相信命运,但自从看了 Outliers 这本书之后做了一些思考,有一股力量总会把你带到你应该去的地方。

2023 真是够了,工作和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动。我以为和家人在 11 月的香港旅行会让生活缓冲一下,而旅行是生活的浓缩——总让人有另外的冲动去推动其他剧情的发展。我也许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思考我和我的家人应该去到哪一个角落,而考虑到实际情况,大部分我的设想也都只是天方夜谭。不料让我产生心里产生涟漪的竟然是香港伯父的离开。

原来我和这一座城市的连结比我想的还要再深一点。

殡仪馆里用来装纸钱的每一个袋子外边都钉着伯父身份证的复印件。这一张「永久性居民」的小卡片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它是和这个世界连结的重要通道,也是连结我和那些跟世界断链的家人的枢纽,它似乎是一张象征名片——让我可以兼顾这个和那个的最低门槛的人生解决方案。复印件上面的是熟悉的面孔,陌生的法定姓名以及同样陌生的粤拼。

二十五万港币给这个位于香港岛北角的殡仪馆冲了业绩,大家都想好好的送伯父一程,听说赌王何鴻燊的白事亦是在这里操办。除了亲人的失声痛哭和农村老家相似度很高的闽南流程,剩下的就是和宾客许久不见的寒暄以及互相确认对方称呼的尴尬时刻。这是我们的习俗和文化,要热闹要人多;这是我们的习俗,师公八九个舞来舞去。我到底在哪?直到司仪从流利的闽南语切换到流利的广东话我才回过神。

香港的北角,马尼拉的王彬,是不同的地方,但其实也是一样的地方。

街边的区议会选举沸沸扬扬,扩音器里传出的晋江话/泉州话拉票冻蒜声浪让你错乱,不知道自己在哪个空间「我系XXX,请基奇XXX」。北角是闽南世界,这个闽南世界位于香港,然后这里可以做一些不同事情好像还不赖…

离殡仪馆最近的地铁站是 Quarry Bay 鲗鱼涌。我盯着这个几个字看了很久,除了因为香港公用场合使用的繁体中文字体耐看之外,总惊叹于这个中文名字怎么那么美,随之的英文名怎么也这么好听?谁取的啊?

也许类似的发现,你必须得来过香港十次已经才能体会的到,因为前面十次都是在尖沙咀和铜锣湾血拼和打卡…在那里到处都是普通话,也许香港真的需要这份业绩,但是你完全可以选择用自己的角度去体会这座城市。

这个亲戚住在东涌挺清净的,那个亲戚住在康城挺新的,再另个亲戚住在黄埔也挺习惯的。原来香港大多数的角落,并不总是那么多人、那么挤。等到有一回我来到香港,没有一丝念头去逛巴塔或卡哈的时候,也许我就又进化了。

我带着「20 万人离开」的眼色边走边观察着熙熙攘攘的街道。果然,新闻就是新闻,很多东西不可能在一瞬间崩塌,或者应该说——瘦死的骆驼也总比马大。我兴致勃勃的用游客视角在地图导航找到一家古着店,然后因为得了逛街就会头晕的病在十分钟离开现场,经过炮台山的几年前就有的那家 Levis 折扣店和几年前想拍照忘了拍所以这次补合影的「油街」…原来这些都还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