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喵的投資日誌
西瓜喵的投資日誌

單純投資紀錄,紀錄交易邏輯。我相信交易是有計畫的行為,等待是為了更好的機會。 記錄皆非買賣建議,請自行判斷,買賣盈虧自負,投資一定有風險。 寫文廢材,寫不出有智慧的文章,在此提醒各位追蹤之前請三思。

面對酸民或者正義魔人的經驗

會選擇性回應還是與對方正面對決?

相信酸民這一詞大家都不陌生,有名的心理學家佛洛伊德所發表的防禦性神經疾病中,舉出了二十八種心理防衛機制,酸民是類似其中的「攻擊性防衛機制」,藉由轉移(displacement)的方式來發洩憤怒,以提升自我肯定。

以為我要深度探討嗎?當然…沒有。

在Youtube、Ptt、Dcard、巴哈姆特、新聞留言區或是各大討論論壇隨處可見,不論內容為何,酸民總有辦法說出貶低他人的言語。這樣的風氣卻讓人害怕提出想法,深怕提出評論和意見就引來一陣撻伐,討論變成獵巫行動,而提出的人就是那個巫師、女巫。不一樣、愚蠢、想法有誤、內容太深或是建議太難達成,常常就被標上記號,成為獵物。

記得英雄聯盟當紅的時期,純玩單中隨機作為休閒娛樂,不管打得如何,發現酸民的戰果為0/10/9,而我的成績為3/10/12(數字隨便打的),其實沒差太多,然而酸民的戀戰程度讓我意外,果不其然的謾罵,比如會罵我廢物、打這麼爛還不去死、三字經、國罵。基本上,我喜歡和他們確認「請問是在跟我說話嗎?」這個時候,他們又變得膽小了,不敢回應。其實我也在等一個確認,因為對我來說確認是很重要的,這樣才有理由尋求管道給予懲罰。

有一次面對面罵我XXX的人,我回應:「要幫你問看看嗎?」結果對方還不知道怎麼回應。(記得是在討論甚麼問題,但我忘記是甚麼內容了。)

坐博愛座時,有人會說你怎麼這麼不要臉,年紀輕輕座怎麼敢博愛座,我環繞四周看了看,問對方:「請問你是不是看到其它我看不到的人需要這個位子?因為明明沒有人需要這個位子,既然空著,為什麼不能座?」正常情況,是不會有下文的。當然也不排除遇到更瘋的人,這個時代需要發洩的人真心特別多。

以上是遇過的經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更瘋狂的事?大家會用甚麼更有智慧的方式去面對呢?

酸民的文化會不會加速滅亡呢?酸民捍衛自身言論自由的同時,是不是也抹煞了更多討論的空間?

還是因為太自由,反而容易走向極端的思想?說話永遠要政治正確、公眾人物就是要被大家檢討?難道網路上發表的言論不是公開的?那麼網路上的酸語為什麼不會被大眾檢討?

只有在語言重傷他人導致重大事故時,才會被檢討?然後檢討過程中又再次攻擊他人變成一種壞循環嗎?

我想這是想破頭也無法得到答案的問題,但今天特別累,還是先休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