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ail
gnail

艱難地學習累積有永恆價值的人事物

掃除心中垃圾感想

兩年來對噪音敏感自律神經失調的解決歷程

最近網路上有兩名瑜咖士的教導影響很多人: 一位叫薩古魯, 一位叫麥克辛格.

薩克魯教導一個人要練習自我意識. 要和自我的身體和頭腦的思考分離. 基礎方法是在冥想時, 不斷默念"我不屬於身體, 也不屬於心智"

麥克辛格則解釋: 自我意識要脫體頭腦的理性和感性的心緒. 是冥想時採用視覺化手法. 就是 NLP神經語言程式學的視觸分離法: 儘量讓自我能觀看到自己頭腦喋喋不休地說話和內心情緒. 卻不受其影響.

最終目標是操練到隨時都處於這種觀看分離狀態. 讓腦和心都不會產生垃圾.

心理學家普遍分離情緒的方法的比喻是: 一個人站在火車月台上, 看到火車經過, 卻留在月台上不被車帶走. 或者又說: 我們不講我很洰喪, 而是要講, 我的心感到洰喪. 就是要強調我的意識必須獨出來. 這就是要操練的功課.

<最高休息法> 這本書用半小說的方式介紹各種放鬆的操練方法. 最簡單的基本功是觀息. 就是呼吸專注鼻孔氣流. 專注呼吸. 因為呼吸是身體唯一自主和非自主的雙重可控的動作. 被認為是潛意識與意識交流的最加技巧. 不會有任何負作用.

專注操練呼吸法的葛印卡老師證明, 這即是釋迦牟尼當初教導的最基礎無副作用的方法, 其他人教導要持咒或念號, 都可能有副作用, 而且更多牽扯到不同宗教反而有障礙. 但若如果只教導呼吸. 就很像純科學的養生技巧.

藉由呼吸, 讓心境穩定下來. 這是一個有功效的練習. 但其實重要的是, 當腦中心中有垃圾浮現, 此種呼吸法, 比較更快將意識抽離腦和心緒.

在佛學不講神. 但在有神信仰之人, 這種練習可比喻為: 除去內心的垃圾, 罪性, 要學習靠近神, 要常有神的觀點. 不去聽從肉身的呢喃, 不會被血氣霸佔. 不把這些壞東西散布, 就不會造業. 而是會讓這些阻礙放掉, 散去. 這樣就是辛格說的一種臣服.

最近自律神經失調, 半夜被機械噪音吵得無法入睡, 使用這個方法, 的確可減少對噪音的敏感度. 也減少垃圾累積在心中爆炸的頻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