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我是一片雲《Cloud of Romance》

深受父母寵愛的段宛露(林青霞 飾演)放學回家時,一群孩子在巷弄玩球,

她一時頑皮順腳把滾到腳尖前的球踢飛出去。

皮球,好死不死砸向路過的孟樵(秦祥林 飾演),

段宛露奔過去叫他小心,結果兩人撞在一起,

孟樵摔倒,剛站起來,一輛疾駛而來的汽車差點撞上他。

孟樵幫宛露撿起地面的書本,自嘲這一連串的倒霉事皆因宛露而起。

宛露沒有一絲愧疚,伶牙俐齒的嘻嘻哈哈開脫自己的行為。

孟樵問她名字?她笑嘻嘻說:我叫一片雲!

回到家,父親(曹健 飾演)母親(歐陽莎菲 飾演)哥哥段兆培(馬永霖 飾演)

和女朋友冰冰(胡茵夢 飾演),齊聚為她慶祝二十歲的生日。

段兆培送給妹妹的驚喜「禮物」是和他們兄妹一起長大的好朋友顧友嵐(秦漢 飾演),

從美國學成歸國了,他來祝福宛露生日快樂。

宛露畢業,由父親介紹在皇冠雜誌當記者,孟樵經常找藉口和宛露巧遇,一起喝咖啡,

逛街,聊天,買愛國獎券,以若中獎平分獎金要到宛露家電話。

顧友嵐也對宛露展開追求,他們倆是青梅竹馬,

友嵐的父母也很喜歡宛露,宛露無法回應友嵐的告白。

反而在和哥哥冰冰友嵐一起去華國跳舞時,

中途離開,趕到咖啡廳和等待她的孟樵見面。

宛露和孟樵確定彼此感情,帶宛露回家和母親(傅碧輝 飾演)見面,

守寡多年獨自養大孟樵的孟母,聽宛露心直口快的每句話如芒刺在背,支開孟樵出門買醬油。

開始挖苦宛露的衣著打扮,不懂禮儀,恐怕日後做出有辱門風,讓丈夫戴綠帽的醜事。

從小被父母捧在手心長大的宛露,幾時聽過這樣重話羞辱,忿怒轉身離去。

回家後,聽到上次見面送她寶石戒指的許伯母(沈雪珍 飾演)和父母談話,

這位許伯母竟然是宛露的生母,年輕時當舞女賺錢養家,

未婚生女,無力撫養,把女兒遺棄在段家門口。

現在她嫁了好人家,取得丈夫同意,來和宛露相認。

兆培告訴宛露,自己也是爸媽收養的,他們媽媽心臟不好,不能懷孕生子。

孟樵再來找宛露,堅稱母親無惡意,還要求宛露對自己無禮行為向母親道歉,

宛露本來不肯,孟樵用分手做威脅,宛露再次去了孟家,

孟母看她穿襲白洋裝,冷冷說:上次穿的像太妹,這回穿得像舞女!

舞女兩字激怒了宛露,脫口說出自己的生母正是舞女!

孟母的話又更難聽了,宛露回嘴更犀利,

孟樵要她向母親道歉,宛露堅決不肯,孟樵打了她一巴掌!

這一巴掌讓宛露跑到顧家,表示願意接受顧友嵐的求婚,

知道宛露結婚,孟樵接受報社安排出國工作。

半年後孟樵從美國回來,又來找宛露,

宛露感情動搖了,向友嵐提出離婚,友嵐沒有答覆。

隔天友嵐工作時,心神不寧,從工地鷹架摔落地面,送醫傷重不治。

婆婆怪罪宛露,慟哭的宛露昏倒,清醒後,完全失憶,不記得所有人與事,

住進了精神療養院,醫師問她名字,顛來倒去,只會說:我是一片雲…。

《我是一片雲》是1977年2月20日的春節賀歲片,那時的電影對白,聽起來真的很好笑,

尤其青霞姊姊罵傅碧輝阿姨是惡毒的老巫婆,忍不住笑起來,

因為這句話同學就曾頂撞老師說過,我們那剛從師專畢業的老師,被這話氣到哭出來。

青霞姊姊劇中前一分鐘輕聲細語,不到兩分鐘變臉大吼大叫,情緒起伏轉變也太大了。

十幾歲時讀了《我是一片雲》這本小說,被結尾大悲劇嚇到,一個死了,一個瘋了,

活著那一個要用一輩子時間照顧深愛,但完全失憶,只會說:我是一片雲的女子。

這段三角戀,兩男一女都是輸家,輸得如此淒慘,讓少女心升起做人還真是沒什麼意思的感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