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詐團圓

今年的賀歲片主力,雖然風格有點其他作品的影子,但還算是輕鬆又有點感人的電影。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今年的賀歲檔電影,全片風格就像很多網路感想一樣,真的很像日本的信用詐欺師,從最表面的兩男一女組合,到劇情的架構,轉折點的鋪陳,最後的回馬槍形式,都有信用詐欺師的影子,或許以詐欺為主題的電影形式普遍都是這樣吧,只是日本跟台灣文化比較接近,所以會比較相近也不一定。只不過雖然隋棠演得也蠻瘋的,但是差長澤雅美差遠了,長澤雅美,我的百變女神。(咳,扯遠了。)

雖然本片是以台灣文化為背景,像時間是農曆新年,有家人團聚、發紅包、圍爐年夜飯等等,但是很多地方卻總覺得雖然有點到但又真的只是「背景」,像是莊家是客家族群,阿婆是嫁進客家家族的閩南人,我原本還有點壞心在想會不會有客閩文化衝突的橋段,但是除了台詞有穿插幾句客語、閩南語,年菜有些特色菜之外,稍微擦到一點邊的大概是有點在偷臭客家人的橋段,例如二叔公的人物設定與經營方法,但並沒有我想看到的血流成河(誤),反而家族衝突的來源還是很老套的接班人性別之爭。或許畢竟是賀歲片,導演可能不想玩太大,現在的社會氛圍可能稍微開兩句玩笑就會被扣上挑起族群對立或是歧視的帽子,所以只好拿晶晶體來開玩笑了。

整體劇情走向不難預測,例如一開始就覺得某件事情是真的,也不意外最後會走個大和解的路線,只是有些回馬槍的鋪陳還不錯,還是有令人感到驚訝的轉折,或許對有些觀眾來說這樣的橋段有點硬加上去的感覺,不過整體上是一部可以放鬆觀看的溫馨喜劇片。至於片中一些笑點大概會讓人覺得很難笑,可是呈現的方式又會讓人覺得很自然,就像日常生活中會跟你練肖威的家人朋友,或是久久難得一見的堂表兄弟姊妹見面時亂聊流露出的尷尬,我們不會每個人家裡都有個喜劇天王、幽默大師,這樣尷尬難笑的氣氛反而有種親切感。

而原本顯得平淡無奇的劇情,在最後大和解那邊卻完全打中我的淚腺,尤其是謝瓊煖那意外終於得到認可加上懷著對於自己背叛媽媽的愧疚時臉上五味雜陳的表情,搭配背景音樂,最後再來那一跪,真的是完全守不住淚腺的連擊。這關一破後面隨便來個稍微狗血一點的劇情我都會眼眶泛紅,只能說謝瓊煖真的太猛了。再加上陳淑芳這個演技無庸置疑的國民阿嬤,就算失智症這個橋段感覺是硬加上去的她也可以駕馭自如。可以說整部片光陳淑芳跟謝瓊煖就能幫電影加二十分。

雖然電影有些模仿其他作品的爭議,但他還是有將台灣在地的元素融合進去,整體而言算是輕鬆中帶點感動的賀歲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