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我的青芽歲月

這世間,沒有什麼比照片更值得珍藏,也更令人感傷的東西了

我喜歡看老照片,

近年來,許多人會在臉書上曬自己幼童時、青澀學生歲月或是父母結婚照,

那古早年代,新郎新娘坐中間,阿公阿嬤分坐兩邊,

家族成員站左右後面,小孩坐前面地上。

小小照片,擠滿人,以前去同學家,都會在她們家牆壁看見這樣照片,

在網路看到這刻劃時光痕跡的照片,覺得充滿懷舊生活氣味。

著名學者鍾玲的新書《我的青芽歲月》,

用50張照片搭配細膩文字,回溯父母的戀情,

1942年,她母親穿越烽火線從廣東廣西貴州三省,

跋涉千里抵達昆明與戀人重聚,結婚組成家庭。

鍾玲在1945年4月出生,抗戰勝利後,

她的父親鍾漢波奉派駐日本大使館武官,

鍾玲在東京度過無憂慮獨享父母寵愛的日子。

她保有180幾張在東京生活的照片,

看到她由日籍保姆陪伴在公園看鴨子,幼

稚園師生郊遊、和童伴、大狗在東京公園、自家客廳玩耍、婚禮花童等等。

除了家庭生活照,也有國家歷史照,

當年她父親鍾漢波將軍以海軍參謀長身份

接收日本賠償的八艘軍艦,從東京灣到上海黃浦江岸。

還有甲午戰時遭日軍擄去鎮遠、靖遠兩艘,

日本人將戰艦鐵錨展示於上野公園,鍾玲父親深感恥辱,

透過外交途徑與日方交涉索回鐵錨洗刷國恥。

50~60年代初眷村生活,與左右鄰居大小孩子建立的友誼就是一輩子,

有張是1953年原班人馬在2020年12月在台北重聚的照片。

照片並非按時間排列,在東京生活照,跳回抗戰勝利後,

母親帶她返回廣州范家大宅與姨舅親戚團聚,

說起為何母親16歲就掌管70幾人大家庭家務?

她的外婆性情剛烈,無法容忍丈夫迎娶歡場女子進門,自殺表達憤怒。

鍾玲母親上學外,還擔負起主婦重任,並照顧幼弟。

所以,她的叛逆小舅舅跟她們家很親,非常寵愛鍾玲。

鍾玲珍視生命中每一段緣分,照顧她們姊弟的斷臂女傭,

大學時一位男同學對她壓抑的苦戀,

當年在學校意氣風發的她,未察覺這分深情守候,

後來這名同學病故,同學轉述,「他每天想一個鐘頭的她」,她才恍然大悟。

鍾玲指為此事在房裡跪著懺悔,自覺罪大惡極,

自此也從注重虛榮掌聲的表面成就,轉而看重內心,人生觀豁然轉折。


《我的青芽歲月》50張照片,50篇故事,橫跨海峽兩岸的生命史,

鍾玲在書序中表示,這是一本「自述」,

但對讀者要坦白到什麼程度?

她的原則是以不傷害親人、朋友、自己為原則,

「希望我的筆捕捉得到動人心弦的事、捕捉得到生活的踏踏實實,

但願動人和踏實的事,不會平淡」。

青芽嫩尖經揉捻烘焙成為茶葉,經熱水沖泡成為餘韻回甘茶水,

好故事是不會被遺忘的。



我的青芽歲月

作者:鍾玲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22/08/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