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

接續《Moving 異能》之後收看,只能說漫威完全看不到韓劇車尾燈,在親情描述上的等級相差太多了。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因為《驚奇隊長2》上了,最近又是《洛基》第二季熱播的時候,所以想著還是該來補一下《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畢竟也是年初的電影了。

不過看完心情蠻複雜,真的是難怪一堆觀眾都說漫威第五階段沒救了,尤其剛看完《異能》,兩者在劇情上的天壤之別讓我懷疑迪士尼是不是想放推啊?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這部片剛好落實我之前形容《A.I. 創世者》時說的,偏重特效與場面的電影,在串流上看會超級沒感覺。而《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可能更慘,大概是特效A+,劇情F之類的等級,前半段就處在一團混亂中,有種你可能知道他們要做甚麼,但完全不知道他們想幹麻的感覺,而且史考特與漢克前半段的無能與打醬油的樣子,感覺完全是為了襯托荷普、凱西、珍娜的強勢,雖然我知道近來迪士尼很強調女權崛起,但這麼粗糙的呈現方式反而讓人覺得米老鼠你是不是在臭在反串?

然後整個量子領域,感覺就像只是把遙遠宇宙中的外星人與外星世界,轉化成微渺的量子尺度,但是又缺少對整個量子領域的描述,反而有種突兀感,所以我現在打量子最後一橫的最末端有個小小世界裡面住一群奇異生物,還有個號稱被放逐其中的征服者嗎?或是縮小到某個奇點後反而跳脫了這個次元?好吧,如果是想表達電影中的量子領域劇情就跟量子力學一樣完全讓人看不懂,那這點倒是蠻成功的。

此外珍娜前半段的欲言又止實在是讓人很煩躁,啊都已經全家人掉進量子領域了,妳是還在堅持保密甚麼?尤其是揭曉後也並沒有甚麼完全不可說的理由,就只是妳的面子掛不住而已,這樣的走向反而更讓人反感。

甚至康的塑造也很讓人無言,有一整集電影的時間來塑造下一階段的大魔王,但他的氣勢與強度卻感覺完全撐不起來,薩諾斯在前幾階段光只是片尾畫面塑造出來的壓迫感與霸氣就完全遠勝康,也許多少是跟演員本身的實力有些關係,但我想主因可能還是歸咎於漫威拍了太多部電影,而產生太多免洗反派,每集都找個大咖來死,久了觀眾自然就麻痺了,所以看到康就只會覺得他是這集的便當王,而且演員本身也不是知名演員,就更無感了。

看著康在對付反抗者大軍的感覺也挺微妙,或許是因為不能讓主角群傷太重,所以只好找一堆雜魚來塑造康力量很強的印象,但他打得好像也沒有很從容。而且當漢克率領螞蟻大軍衝出來的時候,我的白眼也不知道翻到哪去了。的確有埋梗螞蟻跟著掉進來,前面有快速帶過螞蟻建立了很強大的科技文明-即便你根本不知道到底為什麼,只是劇情這樣說-但漢克在這個時機衝出來,不就是在說一團混亂的情境下,還是要靠個老白男拯救大家嗎?對照前面塑造出來的女力氛圍,迪士尼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嗎?

整部片唯一有激起我一絲絲感動的地方,是史考特進入引擎核心掉入多重選擇風暴最後和趕來的黃蜂女一起讓核心恢復原貌的那兩三分鐘,畢竟雖然是有無限可能的多重選擇性,但所有選擇最後都導向為了拯救凱西而收束在同一個結局,以及黃蜂女也在無限可能性中歸納出唯一一個能協助史考特的方法,這樣的情節好好呈現的話會很感人,但是前面的多重史考特蠻煩人的,後面又沒有多少時間讓人沉澱一下,所以這兩三分鐘的感動一下子就因為後面的奇妙走向而化為烏有。

結果整部片的作用大概是片尾畫面有帶動一點點劇情,我看完的第一個念頭是:「《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真的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啊。」而且征服者康這個角色也因為演員在現實生活中的離譜行徑導致現在前途未明,不知道漫威有沒有膽像DC挺閃電俠一樣挺康,但DC挺完也沒啥好下場,希望整個漫威宇宙最後不要成為「王朝殞落」的絕佳範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