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A.I. 創世者

算近年少見的原創作品大片,場面與氣氛塑造得不錯,但可惜劇情大雜燴有點混亂。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一開始看到又是 AI 題材,難免有一點疲乏感,畢竟之前類似題材的作品實在是很多部。但想想相對最近更氾濫的續集電影來說,這是蠻難得的原創作品,再加上配樂是漢斯季默,而且最近有點片荒(題材荒),所以還是抽了點時間跑去看。

此外我對導演先前的作品印象還不錯,《哥吉拉》、《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顯示導演是可以駕馭大型特效場景的,不過前兩部都已經是相當知名的系列電影,所以對於這次的原創還是有那麼一點擔心。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結果揭曉,是該擔心一下。嚴格來說沒有到不好看,戰爭場面與環境特效做的都不錯,打仗的氣勢與弱勢者的絕望感有做出來,蠻適合在電影院觀看,可以看得出來導演掌握大場面的功力還是相當厲害,但如果要在家看串流,我可能會把時間拿去看其他作品。

劇情本身有點大雜燴,而且與其說有些討論認為像《機械公敵》,我覺得不如說它的主線像 AI 版《阿凡達》,一個背骨仔…一個棄暗投明的特戰軍人,因為受到美色…受到正義的感召而決定幫助被欺壓的弱勢族群反抗外來勢力,期間伴隨著救世主的養成,差異在《阿凡達》的救世主是軍人自己,《A.I. 創世者》是軍人間接的孩子,最終獲得成功。

電影中塞進了許多議題,諸如人工智慧對人類的威脅、種族、東西方發展差異、感情,但每個議題又有如蜻蜓點水般的點到為止,感情線算是有比較多的著墨,可是也只是看著約翰大衛華盛頓不斷的追尋著愛人的幻影,又加上他的演技稍微有點弱,差了老爸丹佐華盛頓不只一截,不時有種失魂感,但又不是對應片中對老婆的思念,而是給人一種他的靈魂飄出劇情外的感覺,導致主線也跟著好像脫離電影一般。

此外電影以西方強權霸凌東方國度的視角講述人類與人工智慧之間的鬥爭,有帶到美國聲稱因為人工智慧而造成本國核爆,卻沒有多加解釋為什麼人工智慧在東方就能和平共處,應該不是單純因為日本的相關作品有探討人類與人工智慧和平共處的世界,就直接認為人工智慧在東方比較能被接受吧?片中美國因為自身權力受威脅就大舉進攻東方世界的畫面實在太美麗,讓人不忍直視,整部片就看到幾乎是美國單方面的凌虐東方,然後一直說自己感受到人工智慧對人類的威脅,是人類存亡之戰,但人工智慧方幾乎無招架之力,比起電影談論的衝突,我感受到的反而是導演對美國濃濃的惡意。而且我看完《哥吉拉》後覺得導演或許相當嚮往日本文化,但片中對於大概是以東南亞為藍本的東方世界又充滿刻板印象,如此充滿矛盾的世界觀大概比細究電影中的族群衝突還有趣。

剛巧最近網飛上了《冥王》的動畫版,聯想到《A.I. 創世者》中分成三種族群:人類、機器人、模擬人,感覺上致敬的意味濃厚,但片中對模擬人的刻畫又很少,反而令人感到模擬人存在的意味不明,是想要創造接近人類的存在?還是想作為人類的另一個載體?或者是想以模擬人作為讓人類更能接受機器人的中間型態?電影中都沒有進一步說明。

雖然救世主是以小孩的形象誕生,在片中賦予的意義是希望讓模擬人可以成長,或許能獨立成一個種族,可是我對這個概念一直有種不想買單的心情,但不是機器人怎麼可以變成人,而是為什麼要變成人?很多奇幻作品都會將事物擬人化,當然有些情況是為了這樣可以方便溝通或彼此理解,但更多時候這暗示的是「人類」已經是某種演化終點,的確或許以現在生物的構造來說,人類可能是以智能生物體而言較有效率的型態,但要說這已經是終點,總讓我感到一絲物種本身的傲慢。當然我知道要超越人類這個型態的想像可能不易達成,畢竟創作往往還是要有點基礎,只是難免總會感到想像力好像受到拘限,困在一個框架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