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小說】妳一生的預言

電影《異星入侵》的原著小說集,裡面還有很多很有趣的故事,用很有趣的角度將科學融入劇情中。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會注意到這本科幻小說是因為一部電影《異星入侵》,那是一部題材非常有趣的電影,而劇本就是改編自這本短篇集的第一個故事《妳一生的預言》。整本書有八篇故事,算是包含蠻多層面的,他將宗教、神話與科學、科技這兩種看似極端的題材融合得很巧妙,而且整本書透露出很濃厚的哲學思維,很多故事都是先呈現一個面向給讀者,但又留下背後廣大的,值得進一步討論的思考空間。

八篇故事中,也許有的故事會讓人覺得主角的光環也開得太誇張,感覺幾乎快要成為無敵的存在了;又或是故事中所提到的相關科學理論太艱澀,以至於閱讀過程中意識有時會從故事裡飄開。但是作者姜峯楠都能很巧妙地做出平衡,讓故事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範圍裡,不至於太過發散甚至失控。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第一篇故事就是同名的《妳一生的預言》。這篇最有趣的地方是結合了語言學和命定論,以及對於「預知未來」的想像,加上我很喜歡他描述主角如何面對已知未來的方式。其實《異星入侵》電影的劇情與小說大同小異,只是小說中並沒有解釋外星人究竟為何要來地球,他們感覺只是路過觀光順便教一些當地原住民語言與知識而已,但是電影為了戲劇性,給了個蠻直觀的理由。

此外小說中很有趣的利用思考方式的不同,解釋了外星語言與地球語言的差異,進而帶出隨著學習語言的過程,主角也開始學會如何使用外星人的思考模式。而且前面有關物理原理的解釋相當吸引人,最有趣的就是書中所舉的光線折射這個物理現象的原理,也就是費馬最短時間原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光的折射彷彿是我們已經知道了光的終點在哪裡,才決定光的路徑為何。這種有點像結果論的思考方式某種程度上與現代科學是有牴觸的,但作者很巧妙的利用這點去闡述思考方式的不同會影響語言的形成,引導出如何因為思考方式的轉變使得主角能夠預知自己的未來,甚至進一步地傳達對於該如何面對已知未來的想法。

在平行時空理論逐漸成為主流的現代,命定論相對已經沒有甚麼吸引力,甚至會給人一種「如果我的人生都已經決定了,那我還努力做甚麼?」的想法。但《妳一生的預言》這篇小說傳達出一種即使已經知道未來發生的事情,還是要正面迎接這些必然結果的態度,就像作者在一次訪談時說的:「人們本來就已經知道某種程度的未來,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會死,但生活就是這樣,人會有好的經歷,但也要學著接受壞事,我知道這很難做到,但放棄的代價更高。」而且命定論之所以為命定論,某種程度也就包含了你面對任何事情的任何反應,都已經是注定的了,那麼是不是知道這一切,好像也早已不是這麼重要的事情。

另一篇極短篇《人類科學的演化》,最後一段的文字是:「不管超人的科學研究達到什麼樣的成就,人類都不需要感到驚慌。我們要永遠記得,超人之所以有可能成為超人,是科技的成果,而那種科技卻是人類發明的。所以,超人並沒有我們人類聰明。」看到這段對照今日人工智慧的發展讓我覺得太有趣了。而且這段話可以有積極面的解讀,也可以當作消極面的諷刺。積極面是即使存在超越人類的智慧體,但只要人類自己繼續努力,也終究可以憑藉著創造出這些科技的智慧發展到那樣的高度;若是從消極面來看這段話,也許只是在諷刺一種阿Q心態,只不過又是一種精神勝利法而已。只是,是哪種心態塑造出這樣的科技發展呢?答案似乎不言而喻。

雖然最後一篇故事《看不見的美》,作者認為這一篇有截稿壓力而不是完整的作品,但這篇反而是整本小說我最喜歡的一篇。一部分是因為這一篇的主題「外貌歧視」相較於其他篇故事最貼近一般生活,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很欣賞這篇故事利用紀錄片的形式不斷地引述正反兩方的說法,反覆辯證,甚至即便是兩方內也各自有各自的考量,形成一種交錯複雜的狀態,相當接近真實世界裡在討論一項議題時我們會遇到的各方角力。而且我一直都很喜歡這種各方提出自己看法相互辯論後逐漸得出一個結論的過程。也許現實裡並不是甚麼事情都會有最終結論,但在這樣的討論過程中,當然前提是健康的討論,不過我們也會獲得更多元的資訊,以及更了解多方立場,或許也就不至於讓社會變得如此極端。

其實每篇都有很多可以延伸討論的想法,只是就先挑三篇特別有感觸的故事,這是一本很值得花點時間好好看一遍以上的小說。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